民進黨欲再執政 要向誰學習?

評論   3/10/2012   2865

徐榮

此次蔡英文敗選的報告中避重就輕的認為黨的失敗在於執行上,並非策略上,因此也受到大批學者的批評鴕鳥心態,甚至民進黨新生代認為這根本是一篇檢討國民黨的敗選報告,可是細細品味蔡英文此報告的深層意義,九二共識表面上是造成蔡英文選舉失利的一大因素,可是卻無檢討的空間,可見蔡英文也認同九二共識的存在,間接逼迫民進黨下一任主席必須要遵從敗選報告中的腳步改革民進黨。

早在謝長廷時代就已經認同民進黨必須要和中國對等深談的空間,可惜當時後台獨派因為陳水扁的執政到達了巔峰,絲毫沒有因為謝長廷的敗選而有所低落,造成謝系人馬想改革民進黨也無從著手。蔡英文了解台灣的處境也知道國際間的策略走向,可惜當初拿下黨主席的位置是因為許多獨派大老的支持,總不能因為發現國際間局勢環境而背叛台獨大老的意見,終究造成模糊焦點而失敗的下場。

至於民進黨到底需要跟誰學習,這點論調必須維持一貫的精神,首先必須改變台獨的手段,自少雖然許多僑胞和旅外的台商都不希望台獨的戲碼出現,但是如果被中國統化了,任誰也不願意見到,只希望能保持現狀,就如馬英九所說的不統、不獨、不武的境界。自由民主是民進黨最初的精神指標,因為民粹思想的錯誤方向,演變成台獨的思考模式,對於許多民進黨大老而言,唯有台灣獨立才能真正的民主。

違背九二共識等同贊同台獨?這也是近期兩派學者炒的沸沸揚揚的論點,其實不論贊同或是反對九二共識,都跟台獨一點關係都沒有,台獨只是民進黨追求民主自由的手段,為何能和九二共識的精神同等號?民進黨或許和中國交流的程度遠低於國民黨,但這並不代表民進黨就無法和中國交流,只要放下台獨的手段,以民主的精神和中國的一黨政治來交流,這樣不但可以箝制國民黨的完全親中政策,也可以讓全台灣的民眾接受台灣和中國的互惠,而非對抗或是被統的話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