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層面涉及教育,台獨是否需納入或拔除

評論   3/10/2012   2847

孫家震

近幾年來得台灣教育從台北市的一本多綱到現今的改革中,絲毫沒對於教科書的內容做更動,郝柏村早在馬英九上台後就一直直言希望能大舉更動台灣教課書中所有關於一邊一國的台獨思想連根拔除,但是為何馬英九卻遲遲不肯大動作更新,主要還是不希望台灣淪為台獨與非台獨的二擇一環境。

何謂台獨,真的單純的講求台灣獨立嗎?國民黨反對台獨,又為何在兩岸九二共識中堅持台灣的憲法主權?這不等於含著台獨精神跟中國談判?台獨的本意就是追求台灣的自由民主,因此自由民主才是台獨的真諦。但是民進黨卻利用台獨的民粹思想大搞暴力遊行和流血事件,就只為了自身的選舉利益完全的扭曲了台獨民主奮鬥的精神,所以民進黨就代表台獨,台獨等於民粹思想。

教科書中的中國是應該還原真相,或許台灣和中國本同一個血脈,不論文化上或是歷史的淵源都分不開,可是兩邊的政治體系完全不同,所以在教學上必須很謹慎的用詞,包括台獨思想和中國統一的歷史事件都需要很客觀的分析,不容任何的民粹思想來操弄青少年無知的思考。網路的發達造就了歷史還原的真相,許多學者花上大把時間就為了對抗政府無知的歷史操弄,從李登輝時代到陳水扁時代,整整愚弄了人民有二十多年以上的歷史,可是萬萬沒想到努力愚民的結果卻得到大大反彈的效果,直接導致陳水扁的垮台,無法延續民進黨的血脈。

本人認為修改教科書的內容是必須執行的,可是用詞上必須更客觀,不能一篾的看不起台獨的思想精神,如果一個國家的國民都沒有認同感,就無法凝結共識,更不可能會有台灣人自己的思考,國際間的對抗不但是政府對政府,有時候人民對人民更能獲得絕佳的效果。教育是百年大計,慎選內容教育一個國家的下一代,也代表的這個國家將來的競爭力和團結力,這點東南亞的日本和韓國都遠遠高於台灣許多,所以台灣還是必須對於教育為首要目標的大力改革,不然往後淪為國際的笑柄,當時的執政黨絕對不無法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