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選後民進黨的台獨與中間路線掙扎

評論   3/9/2012   2965

孫家震

陳菊擔任民進黨的代理主席,之後5月的主席之爭又會回到基本面的討論,加上此次總統大選的失敗論調,會演變成台獨和中間路線的掙扎,民進黨的台獨路線向來走的四平八穩,從李登輝到陳水扁,經過了二十多年的奮鬥期間,不斷的發芽和茁壯,到陳水扁兩顆子彈到達了巔峰,但也隨之破滅。而中間路線或許是為了能和中國的經濟發展或多或少能沾上邊,至少在黨產的負債上能減輕許多,可是換句話說也等於間接的讓中國控制著財產,中間路線能帶領民進黨走出新的格局,恐怕要看新產生的主席到底能有多大的能耐。

台獨是民進黨的黨粹,也是民進黨的最高端的精華所在,支持台獨的系統也是分裂台灣族群的產生。在蔡英文的選舉期間,不但的釋出多方利誘,包括聯合政府,不排除九二共識的接納等等,都是為了選舉而欺騙的謊言,畢竟台獨的系統中絕對不容許和中國沾上邊,早期的排外省人到現在的排中國等等,都是為了利益和民粹為抗議而抗議,拋棄理性思考和大局著想,就位了個人利益而全力抗爭。民進黨中台獨派占大多數,當中還包括完全的台獨派和溫和的台獨派,新生代和中生代都屬於溫和的台獨派,何謂溫和的台獨派?往年為了抗爭不惜流血街頭,為了自由民主不惜犧牲生命,如今中國的經濟深深的影響的台灣所有世代的層面,從三到四十年代之後,已無任何激烈手段的代表,甚至歷經了金融風暴和網路風暴的洗禮後,知道台灣的基礎面十分薄弱,如果徹底和中國分割後,剩下的幾乎可以滅絕台灣,因此溫和代表的有親中的路線,但是又不能拋棄台獨的思想。

今年五月主席大選之間,民進黨內很明顯分成親蘇派和反蘇派兩種,反蘇派以謝長廷和蔡英文為首,盡全力也要杯葛蘇貞昌參選黨主席,畢竟就國民黨的眼光來看,寧可讓反蘇派的獲勝也不能讓蘇貞昌上台,因為蘇貞昌的人民支持度幾乎不輸給馬英九,連國民黨其他中生代的代表沒一個比的上蘇貞昌,當然在黨內謝長廷一直都在扮演著反蘇的腳色,不希望蘇貞昌獨攬民進黨的一切支援。

民進黨路線估計不可能會有所改變,就如蔡英文的敗選報告所提到的,這一切都是國民黨的伎倆,表面上可能會讓許多學者認為這是推託之詞,就究資深民進黨黨員來看這是一篇埋有後續改造民進黨的萌芽,目的還是為了蔡英文將來在民進黨中仍然佔有一席地位的寓意之文。將來不論是否需要改變或是仍舊依賴台獨路線,民進黨始終脫離不了暴力和血淚的民粹操作者,只要改變不了黨的體質,民進黨仍然會是國民黨在大局下的提款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