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派聲明:改正教科書錯誤的認同表述

評論   3/1/2012   2891

徐榮

教育是潛移默化的長久植樹功能,陳水扁和李登輝時代為了醜化國民黨的歷史和台灣山地同胞和平地的仇恨,在台灣的歷史中加入許多獨派的思想,直到大學網路的開放和思想的解放,慢慢的才對歷史的編排有所省思。

不論獨派也好,統派也好,歷史所扮演的角色只是個陳述事件發生的過程,而非判斷,台灣有太多的歷史事件植入過多的個人評判導致失真,也會扭曲時下青少年的思考模式。二二八事件的產生也是個很好的教訓,但是在有心人士中,為了達到自己營私舞弊的手段,故意抹黑造謠顛倒是非的描述,導致現今二二八只能用紀念日來形容,再也無法得到任何有意義的反省。

教育的禍害在李登輝的年代達到了高峰,因為當時後的網路盛行程度很低,在資訊落後只能依賴廣播和電視的年代中,利用控制型的電視效果和廣播的催眠,加上教育的固化,確實能達到愚民的程度,只要思想能統一就好操弄,不像現代的科技和網路,可以以一己之力達到一呼登高的能力,甚至可以連結全世界所有的人類獲得共識。但是就教育而言,教導的不是個人意見的表示,而是觀念的養成和學習的方法,不難想像現在的小孩子獲得資訊的方便度甚過以往老一輩的速度,以往經驗的累積需要靠書本,靠口述,甚至需要親身教導,現在的經驗傳承只要靠網路的搜尋就能獲得許多的經驗談,因此現今的政府要能完全控制孩童學習的方向是不可能的事情。

統派親中的態度太過頭,這樣會大大的影響後代的獨立思考能力,往年雖然將大陸視為仇敵,但是經過大陸開放的時代後,台商就將許多大陸的資訊做一個兩岸交流,加上現今的網路發達,能夠輕易的推翻任何過於極端的思想。建議教課書的更動將以陳述事件為主,以觀念貫通和理論的運用,而非挑撥離間和分化國際觀的思考模式,這樣將來的下一代才能真正的擔當起主人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