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敗選報告與前途

評論   2/26/2012   2754

徐榮

此次蔡英文遞交敗選報告中提出多項問題所在,執政信賴度”、“兩岸經濟恐嚇牌”、“國民黨強力運用行政資源”、“返鄉投票”,以及“棄保等六項,但是對九二共識和台灣共識的問題卻隻字不提,令許多民進黨員十分惋惜。當初謝長廷就已經深刻的提出了修改台獨黨綱的行動,可惜卻被許多民進黨的頑固大老完全否定。

仔細分析台獨的因子,當初民進黨創黨初期主要訴求就是自由民主,只有獨立才能擁有絕對的國際主權,換句話說自由民主才是民進黨的主軸,台獨只是手段。經過這麼多年來,許多民進黨的政客卻故意反向操弄將台獨演變成民進黨唯一的信念,只有透過激烈的抗爭和民粹運動,才能彰顯台獨的精神。因此此時刻的潮流顯示台獨已經莫不可行,美國總統歐巴馬要求台灣和中國要和平的共處,所以當前的國民黨就順其潮流的搭上此班的執政列車,民進黨檢討的方向卻只著眼於表面的條件,甚至許多民進黨人嘲笑蔡英文此種檢討報告根本是在檢討國民黨。

自由民主和中國的單一政體而言,很明顯是沒有交集的地方,但是就經濟體而言,中國目前和美國並列兩大世界經濟體,不可否認的小小缺乏天然資源的台灣必須採取西瓜靠邊站的態度,不然全台灣兩千多萬的人口會自生自滅於小島上。如果需要深刻探討到底台灣和中國需要的是何種政體,不如說就現況而言已是如此,把握的是和平共處的機制而非無理取鬧的自我設限,兩邊共處以經濟表帥,台灣可以藉著中國的強大力量於整個東南亞佔有一席之地,而不是寧可玉碎不為瓦全的態度激烈的抗爭。

陳水扁時期已經證明了台獨的手段是不可能會帶領台灣走出國際,導致陳水扁第二次連任必須靠著兩顆子彈的自彈自唱獲取連任的機會,可是到了2008年的選舉,謝長廷就差距馬英九絕對的大比數落敗,連立委選舉都全軍覆沒,可見陳水扁早知道台獨把戲無法欺騙台灣的人民,尤其是遠在國外的僑胞。

民進黨必須修改的是手段而非黨綱,台獨的手段必須拋棄,採取共處的新自由民主體系,畢竟台灣的民主由來已久,大陸也頻頻示好的給台灣的民主政治,真要和中國平起平坐只有靠著真自由民主才能和中國的單一政體作對抗,而非操弄民粹利用暴力和政治化來達到執政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