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肉在台的問題犯政治化

評論   2/26/2012   2856

孫家震

從2007年陳水扁當政的最後一年起,美國的牛肉就不時的要叩關,當時候在對台通關前,曾在韓國鬧的風風雨雨,差點讓韓國領導下台,因此台灣對此的重視程度已經拉升到國際問題,陳水扁當政時後大喇喇的拍胸部保證一定在他任內通過此項決議,可惜在民進黨內大力反彈下,加上國民黨的從中杯葛,使得到陳水扁下台為止都一直懸掛在立法院中。2008年馬英九大贏,老美又重啟了美牛的問題,當時候馬英九為了拉攏美國和中國的關係,訂立了先安內再攘外的政策,首先必須先平撫陳水扁時代的舊朝子民,還必須考慮到一旦排擠效應過大,會嚴重影響四年後的連任危機,因此有著有目標卻無時間表的拖延戰術。

民進黨對此問題都把持著政治化的方向在前進,因為對岸的中國也了解,如果太過於獨斷的放任馬英九的經濟政策,會導致反效果,至少獨派人士會大舉利用仇視情結堆高民進黨在台灣的聲望。陳水扁末期在民進黨內就產生了內鬨,就算美國牛肉的安全性對台衝擊程度不高,也會抬升到國際政治化的局面,對於馬英九來說,如果開放美牛進口,雖然瘦肉精的不安全疑慮,但是也只佔了不到1%的分量,南台灣畜牧牛隻的民眾來說可能加速民進黨的反對聲望,在深一層來看之,一旦美國牛肉傾銷台灣,接著挾帶著更多種的農產品會立即克癱瘓台灣的農民的生存條件,如果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老美對台的政策可能由親和轉而激烈,對於馬英九連任的選情也充滿的不確定性。

近期馬英九為了加速美國牛肉的問題,請了多方面的專家開會,但是卻採取封閉式的會議進行,導致外界大力抨擊這是種閉門造車的失敗政策,甚至毒物專家也否認美國牛肉的進口,明知道會造成龐大的輿論壓力,卻為何馬英九卻一意孤行呢?是否和老美釋放免簽證對台的恩惠必須拿通過美國牛肉為前提?這樣犧牲的卻是整個台灣民眾的健康,中國冷冷的看著台灣處理美國牛肉的問題,一方面也在測試馬英九的對美依賴程度,一方面也在籌備進一步談判九二共識的文化面。

美國對台的政策一向都是希望能和平共處的局面,導致民進黨這次選舉敗選的原因之ㄧ,老美看不出民進黨能否帶領台灣走出完全不依賴中國的新局面,蔡英文一直無法做出創新的思維,中國也在一旁催促九二共識的再次進化談判。未來台灣的種種國際貿易的問題都可能被民進黨犯政治化的議題,不論對國家的好與壞,人民的生存權不希望被操弄在少數政客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