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不止只是顧客而已

評論   2/21/2012   2975

黃靖邦

近來,台灣為了美牛進口與瘦肉精問題,新內閣頭痛、豬農抗議、學者批判、人民恐慌。從新內閣的相關談話與舉措,幾乎全著重在進口前如何說服人民,以消除疑慮,排除障礙;進口後要怎麼化解民怨,降低傷害的危機管理與處理。顯示馬政府已有定見,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在此,要特別提醒馬英九政府的是,人民不只是顧客而已;更要再次強調的是可畏非君,可愛非民,若不能有同理心,無法感同身受,將危及政權,遑論是追求歷史定位了。

選民的忠誠度建立在經驗之上,而這些經驗來自選民的認知、認同、接受與分享。連日來,無論是內閣人事佈局,美國牛肉進口事件,或是國民黨要「廣獵人頭」,再購潛鑑問題,都吸引了媒體關注;甚至馬英九總統更是頻頻下鄉,展現收復南台灣的雄心壯志,在媒體的傳播下,的確[引起部份選民的注意,在「林來瘋」、「妮來瘋」,以及「鳳飛飛」逝世新聞夾擊下,還能有如此新聞露出,確屬不易。

但是,「策略,要用對角度;努力,要用對方法」,徒吸引選民的注意力,不會轉換成選票,必須獲得選民的心才可以。然從美國牛肉事件來看,馬英九政府與國民黨在行銷策略與技巧的操作上,雖較之過去更見靈活,唯同理心仍嫌不夠,距馬英九總統一再掛嘴邊要讓人民有感,恐仍有一段很大很大的距離。

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專家說法不一,雖無個案證明有害,但它確實具有毒性,難除人民疑慮。尤其主管官員的「食品不可能零風險,台灣人須有承擔風險的認知」的談話,以及傳出將仿照菸酒加註警語的方式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舉措,恐會加深人民的恐慌,進而催化憤怒。

果如此,這種官員的無感,把人民看做顧客,把關責任推給人民的做法,不僅將使人民遠去,甚至用選票終結國民黨的政權。人民不只是顧客而已,人民是國家的股東,政府的委任者,若要使由之,必先使知之;同時要有「人民說了就算」,選民經驗是政策、政績肯定的要件的體認。

因此,馬英九總統必須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與執政團隊、黨內幹部對話,和地方政府、民意代表互動,更要讓人民更容易與你往來,依據人民的需求與其建立新的、動態的夥伴關係。而且,至少必須準備三種以上的互動方式,如:電話、網站、E-mail、座談會、活動等多元管道,讓人民自己選擇他們喜歡的方式。如此一來,政策符合民意,執行有效率,何愁人民無感?跨越濁水溪又有何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