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勝,應求於民、求之野

評論   2/20/2012   3028

黃靖邦

國民黨新任秘書長林中森再交接時說,未來將向前三位秘書長吳敦義、金溥聰、廖了以請教「勝利之道」。希望這只是林中森官場上的客套話,否則國民黨未來的選戰堪慮,2016年的政權保衛戰危矣!

智慧,是衝破南局,克敵制勝的關鍵之所在;經驗,則是智慧的累積,是從求生、求勝的實戰過程中獲取來的。唯戰爭史、行銷學都是贏家寫的,與人談勝容易,談敗何其難!非有大智大慧,以及非常人所及的胸襟不能為也,古來幾希。

選戰是極其複雜的,需要專業、智慧與經驗;選情更是瞬息萬變,需要能知變、應變與達變。勝選的關鍵,端視政黨與其提名的候選人在「選民心目中的地位」而定,而這個地位是由長期經營建立的形象、知名度與社群關係累積而成。

因此,吳、金、廖過往的黨務與輔選經驗,固值得參考,但與其求於官、求之朝,不如求於民,求之野。三位秘書長在位期間,除2012年總統與立委選舉驚險保住勝利外,之前所有的選舉與補選,無論五都市長、縣市長,以及中央與地方民代,國民都慘輸。因此,林中森秘書長該請教的是過往國民黨失敗的原因,並以之鑑,方可避免重蹈馬英九執政之初連番挫敗的覆轍;況2012年總統與立委之勝,原因甚多,豈在於其三人一端而已。
馬英九總統雖然連任成功,立委也贏得過半席次,北、中台灣仍然保有優勢,但南台灣依舊一片綠油油。想跨越濁水溪,林中森得好好思考下列問題,並找出原因,尋出對策。

為什麼國民黨在台灣已逾六十多個年頭,還被視為是外來政黨,還是無法獲得南台灣選民的好感?
為什麼民進黨只要操作族群,打中國牌,在南台灣就有選票?
為什麼民進黨曾執政八年,總統來自台南,歷任行政院院長也幾乎出自南台灣,南北失衡的現象,選民從不怪責民進黨,而將怨氣全出在國民黨身上?
為什麼南台灣的農民會從國民黨最堅強的支持者,變成民進黨的票倉?

「傾中、外來政黨、重北輕南、挺商抑農」,這就是國民黨在南台灣選民心目中的地位,這種刻板的印象若不徹底摧毀、改變,若然仍將之歸罪於地方派系與地下電台,國民黨在南台灣再敗可卜。

政黨要永續執政,必須具備持久性的競爭優勢。而持久性的競爭優勢是由一流的人才、卓越的政績、前瞻的政策,以及同理心的襟懷所建構,再輔以靈活的行銷,讓人民有感同身受的感覺。這是國民黨應劍及履及去實踐的,因為,選舉是發生在選民心理的戰爭,是一種選民的心理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