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大錯特錯,大是大非,豈能適可而止

評論   10/4/2011   3012

黃靖邦 

民進黨副總統提名人蘇嘉全,被揭發農地蓋歐式豪宅、祖墳佔用國有地,以及乃兄農地變夜市牟利,涉嫌圖利自己、濫權違法與偽造文書。蘇嘉全說詞先則前後矛盾、漏洞百出,後來眼見無法自圓其說,批評聲浪越滾越大,乾脆來個全盤否認與發動眼淚攻勢。民進黨更傾全黨之力替其掩飾、圓謊;最令人震驚、遺憾的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不僅極力護短,更公開要求此事應適可而止。

我們要告訴蔡英文的是,小英妳大錯特錯,事關一個可能成為中華民國副總統,甚至總統的蘇嘉全是否圖利自己、濫權違法與偽造文書?對台灣人民而言,這是大是大非,身為提名蘇嘉全搭檔參選的蔡英文理應勇敢面對,查個清楚好向台灣人民交代,豈能憑當事人的隻字片語,就要媒體、輿論適可而止。

蔡英文說:「蘇嘉全已提出說明與澄清,此事應適可而止。」代表著蔡英文完全認同蘇嘉全的所作所為,不僅替他背書,在語意上更是充滿著威權的心態,以及隱含著命令的口吻。這種箝制言論自由,也是背離民主思潮的言論,竟然出自一個接受西方民主教育,享受台灣民主果實的蔡英文之口,既錯愕又諷刺。

蘇嘉全家的豪宅、祖墳、夜市是否違法,有圖為證,有法可查,可謂事證確鑿,台灣人民心中了然,不是當事人說了就算的。今天,這個事件之所以會繼續延燒、不斷擴大,問題在於蘇嘉全的態度,以及蔡英文與民進黨處理的方式。坦言之,若事情被揭發之初,蔡英文不護短,而蘇嘉全也能坦然承擔、勇於認錯、立即改善,何來後續的延燒、擴大呢?甚至,還能博得讚賞與信任。蔡英文與蘇嘉全不思此為,反而逆向操作,企圖以小謊圓大謊,以淚水攻勢搏取同情,進而操弄成族群鬥爭,其心可誅!

「法治」是民主的基石,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更是普世價值。蘇嘉全家農地蓋豪宅、祖墳佔用國有地、農地變夜市牟利,都發生在蘇家有人擔任國大代表、立委、縣長、內政部長與農委會主委期間,難免啟人疑竇。若要釋群疑,絕不是蘇嘉全的單方言語,或訴之悲情,或推給祖先,以及蔡英文一聲喝令「適可而止」就能止的了的。為今之計,民進黨若要避免各說各話,遏止蘇嘉全事件燎原,唯一的辦法就是輿論一再建議的,主動邀請國內各大媒體參觀,就地解說、澄清,真相自可大白,既能還蘇嘉全清白,又有助於蔡英文選情,捨此不為,令人費解?

所謂「木心不正,則脈理盡斜」,又云「下之所行,皆從上之所好」,陳水扁殷鑒不遠。一個領導者若不守法,甚至帶頭違法,台灣危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