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蘇配過程中透露出的訊息

評論   10/1/2011   2961

黃靖邦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歹的副手人選,「歹戲拖棚」,一拖四個多月,終於選定蘇嘉全為她的搭檔。唯過程極為不順,符合蔡英文開出副手條件的傳言人選甚多,彭淮南、林信義、林全,甚至陳建仁都被提及,獨缺蘇嘉全。最終卻是備胎中的備胎蘇嘉全出線,過呈反映出2012年總統大選的態勢,也曝露出蔡英文選情的困境。

一、無人願意搭檔,氣勢已弱
蘇嘉全不是蔡英文心目中最佳的副總統人選,是遍尋不著人選後的無奈選擇,這種氛圍已是社會普遍的認知。因此,蘇嘉全的出線,不僅無法加分,沒有人願意與之搭檔的窘境,,更凸顯蔡英文選情的不被看好,氣勢已弱。

二、記者會冷清清,氣氛弔詭
公佈副手人選記者會異常冷清,黨內天王、派系領袖、各級民代,甚至競選總部重要幹部無一人到場,反映出蘇嘉全的不被黨內各派系所認同;立委參選人全部缺席,似乎也透露出立委參選人對聯合競選的疑慮,頗有「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的味道。
蘇嘉全的提早卡位,更打亂了各派系的部局與盤算,將激發派系的危機感,各自以鞏固派系未來的戰力為主要考量,而重立委輕總統。若蔡英文敗選,必加速民進黨內派系間的傾軋與鬥爭。

三、失言失緒行為,加分有限
蘇嘉全在記者會的,主席一個眼神、抿抿嘴我就知道主席意思的談話,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顯示蘇嘉全巴望蔡英文關愛的眼神已久,這番逢迎拍馬的言論,不符合社會對一個副總統人選的期待。
甚者,蘇嘉全在記者會結束後,迫不及待的拉起蔡英文的手,不僅顯的突兀,更有違政治倫理,有失副手的分寸。從蔡英文錯愕的表情來看,蘇嘉全要再期待蔡英文關愛的眼神,必須以更多、更露骨的言語和行為來彌補。果然,近日來蘇嘉全除不斷以「我跟主席的合照一定賞心悅目」,「我跟蔡英文是最配的」赤裸表白外,更是言必稱主席,站必在主席後方。
蘇嘉全連番失言、失緒的表現,以及呈現出來的人格特質,不僅無助加分,恐怕反而拖累蔡英文的總統選情,使之離選民越來越遠,特別是女性選民。

四、空殼主任委員,選戰難打
蘇貞昌兩次的公開談話,所曝露出蔡英文的傲慢性格,蘇蔡間的矛盾,以及競選總部的問題,無疑更是蔡英文的致命傷。
身為蔡英文競選主任委員的蘇貞昌談話有三個重點,一是婉拒蔡英文副手之邀是透過吳乃仁轉達;二是打電話給主席卻講不上話;三是蔡英文公佈副手記者會沒有通知他參加。

蘇貞昌的這些談話令人乍舌,簡直匪夷所思,它透露出三點不尋常的訊息。首先,蘇貞昌是蔡英文力〈蔡英文對外營造的氛圍〉邀的搭檔人選,按理說蔡英文應該非常急切的等待蘇貞昌的回音,聽到電話更應立即接聽才對,卻竟然連話都講不上,異於常理。

其次,蘇貞昌雖然貴為蔡英文競選主任委員,咫尺卻天涯,和蔡英文連話都通不上,婉拒當副手還得透過第三者代轉,更遑論是見面,顯示蘇貞昌只是一個有名無實的空殼主任委員,更代表著蔡英文邀他當主任委員,只是意在掩飾民進黨的不團結。

至於蘇貞昌的記者會,除了訴說委屈與無奈外,更重要的是要凸顯自己只是一個空殼的主任委員,預先打下蔡英文敗選責任不在我的預防針,以穩住2016年再戰的能量。

從蔡英文選副手的過程,呈現出來的人格特質、溝通與整合能力,想登2012年總統大位,路遙且多艱;期待其發揮母雞帶小雞,打贏立委選戰難上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