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嘉為小英減分

評論   10/1/2011   2815

【文:賴欣】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副手蘇嘉全,被人爆料祖墳蓋在公有地上。蘇任公職多年,幹過不少備受爭議的事,應該會經不起選民檢驗。對小英而言,她的副手一再為她減分,恐怕不由得產生悔不當初的念頭。

小英在別的適當人選都沒有意願情況下,選擇了「最佳備胎」小嘉成為副手,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在美國聽到小嘉隔海批評他時,撂了一句話:政治人物凡走過必留痕跡,小嘉必須接受選民的檢驗。

在小嘉沒有成為副手之前,國民黨沒有人對他「開砲」,果然在金小刀「發言」後,國民黨立法委員邱毅就爆料,小嘉的祖墳蓋在屏東租來的鄉公所所有農牧用地上。小嘉當過屏東縣長八年、農委會主委、內政部長,豈會不知租用公有地不能做墓地使用。小英發言人要求國民黨不要去管死人的問題,不管活人的問題。問題是死人的事是活人幹的,豈能轉移目標就能杜悠悠之口。

小嘉在內政部長任內,為出身警界的妻子洪恆珠爭取升任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副主任,打電話向籌備處主任關說。洪恆珠從原來薦任9職等的屏東縣選委會副總幹事轉任新職。蘇嘉全「內舉不避親」跨部會提拔妻子,結果讓妻子連跳2級,變成簡任11職等、相當中央部會處長職,月薪從7萬多元,增加1萬多元。在台灣從荐任升到簡任好像軍人上校升少將,是道很難過的關卡,很多人資格符合,因為沒有缺,升不上去,到退休仍是荐任官。

洪恆珠除了坐直升機升官,她的賓士座車掛殘障人士免稅牌照,每年可以免除2萬8000元的牌照稅。小嘉面對外界質疑總是有「理由」。他強調太太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期間遭到「打壓」,很久沒有升官;掛殘障車牌是母親有眼疾領有殘障手冊,依規定可以申請。

面對質疑,小嘉總是振振有詞。據了解,小嘉從政以來還有不少類似作法,都會被攤在陽光下。無論小嘉理由如何有「正當性」,為什麼他的足跡,總是那麼愛使用特權,貪小便宜。選民不必國民黨提示,就會懷疑當小嘉握有國家更大的權力時,他又會幹那些事?

小英出身富家女,生活優渥,開名車、住高級飯店,從政後身居陸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尚未掌握過真正大權,也沒有傳出有使用特權、貪小便之事,小嘉正好補其「不足」。

小英目前的問題是政策反覆、政策講不清楚。「英嘉配」如果繼續發展下去,小英期待副手加分恐怕是沒希望了,一加一小於一,對小英爭取大位越加不利。

小英和小嘉都是屏東人,小英的祖墳也在屏東,在民進黨初選階段,有風水師指出,小英祖墳泛黃光,將有子孫當皇帝,意指小英最後會當選總統,鬧過一陣子新聞,小英斥此為無稽。看到小嘉祖墳蓋也上新聞,小英不知做何感想?也許她心中起了早知如此,就不選小嘉做搭檔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