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代會天王動作看蔡英文的危機

評論   9/29/2011   2999

黃靖邦  

民進黨的四大天王明爭暗鬥由來已久,誰也不服誰更不是新聞,然由他們在民進黨全代會的言行、表情,以及喬責任區的較勁來看,似乎為己謀者多,替蔡英文想者少?更詭異的是全代會的氣氛,少了激情,沒了熱力,呈現出來的是敷衍冷漠、漫不經心,以及推託卸責變了調的造勢大會。看來蔡英文的總統夢路遙且多艱。         

日前在台中市舉行的民進黨全代會場景,據媒體的描述是,天王們台上喊團結口號,台下的互動卻冷到冰點。不僅並肩而坐的謝、蘇兩人沒交談;當游錫堃在講話時,蘇、謝一臉木然、毫無表情;蔡英文在台上發表演說時,游也忙著玩智慧型手機,連鼓掌都慢了半拍,蘇更是一臉疲態,不停擠眉弄眼提振精神。甚至出現蔡英文話才講到一半,坐在後面的群眾集體離場搭車的現象。在在顯示蔡英文不僅四大天王HOLD不住,連黨代表也HOLD不了。

談到四大天王的輔選責任區,更因天王們各有盤算而喬不攏,蔡英文在中執會上大發脾氣後,為了展現團結氣勢,老謀深算的蘇貞昌、謝長廷兩人在全代會口徑一致「尊重總部分配」;但有話就說的呂秀蓮卻直接表示,自己「對台中不熟」、「責任太重不敢接」,斷然拒絕;而連一向給人較溫和形象的游錫堃也對分配頗有微詞。這種現象除再一次彰顯蔡英文的缺乏溝通與能力外,更透露出四大天王的各懷鬼胎與暗中的爭鬥。

責任區,於總統選舉而言是輔選的範圍,對天王自己而言則是徐圖再起的地盤。責任區的劃分隱然是天王角力的結果,也透露出天王們的企圖與未來佈局。被分配到基隆、花蓮的游錫堃,對一個只有70萬人口的地盤當然不滿,雖一再主張應以五都區分責任區,無賴形勢不如人,也只能發發牢騷。謝長廷的台北市、澎湖縣,既能深耕首都,又能藉到澎湖之便,兼而經營高雄市,是一進可攻2016總統大位,退可守首都市長寶座的絕佳佈局。至於蘇貞昌,得到了新北市、桃園、新竹、苗栗與台東地區,擁有台灣三分之一人口數的地盤,對志在總統大位的他實在是一大利多。而念茲在茲期待能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呂秀蓮,在經歷黨內初選前的震撼教育後,當知時不我予,又何必賣老命淌這個混水呢?

一趟美國行,換來美國對蔡英文的不信任,懷疑她並無意願與能力繼續維持兩岸享有的穩定關係;一場全代會,凸顯四大天王的面合心不合,讓人看到蔡英文缺乏HOLD住四大天王的能力。如此一個得不到國際社會的信任,又缺乏領導能力難以服眾的參選人,以及一個多頭馬車,領導幹部各懷鬼胎的競選團隊,不僅無法獲得選民的認同,更遑論是贏得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