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還給馬英九一點公道?

評論   9/26/2011   2989

黃靖邦

台灣、大陸呈現60多年來未曾有的和平景象,並穩定發展中;繼與大陸簽訂ECFA後,又與日本簽署了投資保障協定,新加坡也即將簽署,料將引發其他國家跟進,活絡了台灣的經濟競爭力;而全球有117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台灣免簽或落地簽,最重要的美國也透露即將於年底或明年初出同意,台灣正走向世界。這些成就以台灣當前的處境,是何等的不容易,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馬英九,都是無法否認與抹煞的事實。

長期以來,民進黨一直刻意形塑馬英九領導的是一個無能的政府;同屬藍營的親民黨更是大罵馬英九禍國殃民,打馬出手之重猶勝民進黨。從政黨競爭來看,不管是欲取而代之,或是為了政黨本身的發展,「打馬」本無可厚非,重要的是「打馬」的動機,以及「打馬」的論述是否事實。

過去,民進黨一直告訴台灣人民,那一本「車輪牌」護照〈中華民國護照〉讓台灣走不出去。如今,馬英九執政短短三年多,他讓這本「車輪牌」護照有尊嚴的走向世界,獲得含即將同意的美國在內的118個國家的免簽與落地簽。這是李登輝執政時,以及民進黨陳水扁八年總統任內做不到的。

談到ECFA,民進黨發動遊行抗爭,百般阻擾,告訴台灣人民說ECFA是台灣的大災難,誓言反對到底;一如兩岸直航般,也告訴台灣人民說直航是大陸的木馬屠城之計。如今,眼見ECFA效應逐漸顯現,連幾乎是不可能任務的與日本的投資保障協定都簽了,民進黨改口了,ECFA也不反了,甚至連民進黨的台南市長賴清德都一再要求台南機場要盡快開放直航。這也是李登輝、陳水扁都做不到的事,而馬英九都一一完成了。

至於兩岸關係,更是從李登輝時代澎湖外海「啞巴彈」所引發戰爭危機;民進黨執政時的緊張對峙關係,被國際社會冠上「麻煩製造者」的不名譽封號;到馬英九執政時創造了台灣人民一直企盼的,兩岸有史以來最和平的景象,得到了國際社會一致的肯定。所謂「口水比洪水恐怖」,台灣的政壇幾乎要被政客們的口水所淹沒了,看不到是非,也聽不到真相,這一點恐怕馬英九總統感觸特別深刻。

台灣若能屏棄藍綠、拋開仇恨,以客觀的立場分析,無論是兩岸的和平,118個國家的免簽與落地簽,以及台日貿易投資協定的簽訂,在在保障了台灣人民的安全,厚植了台灣經貿的競爭力,提升了台灣的國際尊嚴,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是恁誰都無法否認的。如果這樣的馬英九,叫做無能、是禍國殃民,那李登輝、陳水扁該是什麼呢?                      

平心而論,馬英九執政以來,容或有不盡人意的地方,是應該給予監督、批評;然而他做的好的地方,是否也應不吝給予掌聲,還給馬英九一點公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