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跨越連署門檻難度高

評論   9/25/2011   2821

【文:賴欣】

2012 總統大選起跑,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派人領表,將辦理登記連署人。親民黨走到這一步,勢必盡全力突破連署人門檻,才有籌碼和國民黨進行攤牌。

中央選公告第13屆總統、副總統選舉公告,18日起五天內受理獨立總統參選人連署登記。依規定,任何一黨沒能達到提名標準,或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第三勢力人士,9月20日前確定副手人選、繳交保金一百萬元並完成登記,在45天期限獲得超過25.8萬人連署,最後連署書查核結果,11月15日前公告。

目前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除了國民黨馬英九、民進黨蔡英文和宋楚瑜,還有宋楚瑜、名嘴黃越綏、前國大代表陳源奇 、在佛光山祈福大會鬧場引發維安爭議的羅佩秦等12人,幾乎都依政治獻金法到金融機構開立獻金專戶,可合法接受外捐款。

早在三個多月前宣布參選的黃越綏,自稱連署六萬多人,後繼乏力,已宣布退選。由於成為總統候選人的門檻很高,可能只有宋楚瑜有機會突破。

親民黨前一陣子在要不要參與二合一選舉議題上,天天成為媒體焦點,宋楚瑜的民調支持度最高上揚到百分之十八,儘管話講得很「硬」,他仍未鬆口一定選總統。領表的動作意味著宋楚瑜朝向選總統方向前進,但要成為總統被連署人之前,先要確定副手人選。

宋楚瑜的副手一度有人放話由施明德出任。施明德是寧願當老大絕不願當老二的人,宋楚瑜在人生最後一戰也絕不願意再屈居老二,果然兩人相互敦促對方當副手不成,只好各走各的路。宋一直還停滯在省長時代的風光,施也以為還有引領紅衫軍動能,主其實無論「宋施配」、「施宋配」,應該都無法勝選。

宋楚瑜副手應該比蔡英文更難產,親民黨發言人李桐豪表示,宋鎖定一名女性學者,等待對方點頭。問題是,現在有那位有點聲望的學者會「下海」陪老宋去玩選舉?蔡英文在適當人選都不願意的情況下,只能推出「備胎」蘇嘉全;宋楚瑜也只能請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當副手,對他參選總統完全沒有加分作用。

蔡英文訪美之前,宋楚瑜參選總統缺乏新的元素,無法再吸引人注意,媒體焦點轉向小英、小刀海外大戰。當親民黨氣勢轉弱之際,卻是要進行連署之時。雖然親民黨不承認是藍軍,但朋友都在藍軍,礙於國民黨現在執政,也得考量國民黨的感受。所以要達到法定連署人數的門檻,恐非易事。

宋楚瑜之友曾發起敦促省長選總統的連署活動,號稱有150萬人,被人質疑灌水,卻始終不願意攤開被人檢驗;正式連署人要繳交身分證影本,中選會還要核對,無法灌水。如果連署人未能高於28.8萬人,宋就沒有參選總統的資格,親民黨就提前出局。一般認為宋拚了老命也要跨過門檻,才能擁有和國民黨最後談判的籌碼,如果國民黨仍不賣帳,在沒有退路情況下,老宋只能帶著親民黨拚了。不過情勢比人強,當藍綠對決情勢強烈,老宋和親民黨再拚,也難逃被棄保的命運,選後親民黨縱使沒有成為歷史名詞,也不會再有啥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