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蘇小輸,小蘇大輸」,果真一語成讖

評論   9/22/2011   3122

黃靖邦

蔡英文在副手尋找過程中,曝露出「妹有情,郎無意」的窘境,在遍尋不著後才回到民進黨內找大蘇〈蘇貞昌〉,被大蘇拒絕,不得已才移情小蘇〈蘇嘉全〉,先機已失,氣勢重挫。媒體以「大蘇小輸,小蘇大輸」論之,甚至有評論直言,蔡英文玩完了!

蔡英文決定以蘇嘉全搭檔時,民進黨內紛紛向蔡英文反映「這樣好嗎?」蔡英文一句「你們怎麼不早說呢?」顯現出她的無奈,也凸顯蔡英文的識人不明,氣勢再挫。如今,又爆發蘇嘉全一連串濫權、特權、違法的事情,看來「大蘇小輸,小蘇大輸」,恐怕真的要一語成讖了。

自蔡英文訪美以來,蘇嘉全濫權、特權、違法的事件,每週一爆。繼農地蓋豪宅後,又被立法委員邱毅檢舉將祖墳蓋在國有土地上。從邱毅出示的照片來看,蘇嘉全的農宅建物豪華,四周圍牆高聳,大門氣派,牆內更有大片綠地、步道、假山、流水、植栽樹木,不僅一點都不像農舍,反而宛如歐洲富豪的大宅第。而祖墳亦經同屬民進黨籍的麟洛鄉長證實,確有三0至四0坪佔用了國有土地,濫權、特權、違法事實明確。

更嚴重的是,蓋農宅的執照,以及國有土地承租換約的時間都在民國92年,而此期間屏東縣的縣長正好就是蘇嘉全,換言之,也就是蘇嘉全自己發照給自己。 農地蓋豪宅明顯違法,祖墳佔用農牧用國有地,以及租用國有農地未自己耕作,而是轉由他人耕作,更是公然違法,而這主管機關正好也是蘇嘉全擔任主委的農委會。蘇嘉全難逃圖利自己、瀆職之嫌。

甚者,蘇嘉全被指控後,辯說附近也都這樣;發言人也說蘇嘉全祖墳全都蓋在自己的土地上,沒有佔用國有土地。但是蘇嘉全祖墳所在地的麟洛鄉長卻證實確有佔用國有地,而且有照片為證。蘇嘉全這種錯了,不僅毫無愧色與悔意,還硬柪的言行,再度重創蘇嘉全的形象,更讓蔡英文的選情雪上加霜。

蘇嘉全濫權、特權、違法被連環爆時,蔡英文雖然遠在美國,暫時避開了必須立即面對的尷尬,然因蘇嘉全危機處理的不當,反讓危機有擴散的趨勢。如今蔡英文回國不僅要直接面對蘇嘉全帶來的危機,甚至還有更大的風暴等著她。看來,輿論「大蘇小輸,小蘇大輸」的戲言,恐怕真的要一語成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