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刀戰小英,穩占上風

評論   9/22/2011   2904

【文:賴欣】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出訪美國,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先跑到美國訪問,氣得民進黨大罵金小刀不是。就選舉的策略而言,小刀搶先機的作法,的確削弱了小英訪美的氣勢。

過去民進黨在野時,最善長的就是國內選舉戰線拉到美國,由於美國和台灣沒有邦交,執政黨候選人踏不上美國國土做訪問,只能看著民進黨候選人在美國「獨舞」。蔡英文循例到美國訪問,就是希望趁此機會好好地表現一番。

蔡英文成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一度聲勢甚好,但是一直擺脫不了空心菜的籠罩,副總統候選人一直找不到最佳人選,加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攪局」,使她在國內媒體有被邊緣化的現象,小英視訪問是振衰起蔽的契機,沒想到金小刀先去一步,在美國訪問期間,小刀如影隨形。

台灣打一對一選戰,雙方陣營都會想盡辦法了解對方的動態,以便當對方舉辦活動,也能舉辦相對應的活動,以免媒體呈現「一面倒」情況,至少氣勢絕對不能輸人。所以過去馬英九到南投,小英也會在南投;馬英九去看電影賽德巴克,小英也會去看。

當小英把戰線拉到美國,幕僚盡心盡力安排行程,原本吃定馬英九無法到美國訪問,只有挨打的份,沒想到小刀代替馬英九出訪,而且國民黨有執政優勢,行程安排上處處搶先機,甚至民進黨計畫安排小英和台灣之光王建民見面,也被小刀搶了風頭。氣得民進黨上下牙癢癢的。

先去美國的小刀頻頻在國外放話,民進黨包括小英在內質疑小刀的身份,沒有資格代表國家發言,問題是小刀發言時,都強調這是他個人的看法。反問小英,按照這個邏輯,民進黨的總統競選主任委員蘇貞昌、總指揮謝長廷也不能發表看法。

其實小刀似乎早已料到民進黨會有炒作他的身分,特別請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擔任團長,中途立法院開議,曾要返國開會,團長工作由國民黨副主席、嘉義市長黃敏惠趕往美國接任,繼續未完成的行程。

小英最在意的是金小刀雖沒有公職,大家都知道他最能代表馬英九,所以在美的一舉一動也會成為媒體焦點。小英為了避免被「矮化」,要求搭檔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也不要回應金小刀的問題,儘管如此,小英、小刀在美的表現,媒體一定還是併在一起處理,小英想要擺脫小刀糾纏,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看來在美國這場小刀、小英對戰,小刀應該是穩占上風,馬英九在國維持總統高度,不必出手也能得分。目前距離投票日尚有三個多月,理論上兩軍每一次交戰,只要都能占一點上風,累積起來就能獲得最後勝利。不過,選舉的變數很多,勝負有點類似捧球賽,球隊雖一路落後,但最後一局最後一個只要擊出滿貫全壘打,就能反敗為勝。所以,在選戰沒有分出勝負之前,小勝的一方絕不能掉以輕心,以免被翻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