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職演說走「務實」路線

評論   5/15/2016   2485

文:賴欣
 
距離新政府上台只剩十天,蔡英文會不會承認「九二共識」,目前種種跡象顯示,就職演說將走「務實」路線,承認「九二共識」,但在「一個中國」表述上作文章。
 
大陸在新政府上台前,頻頻出招,企圖迫使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去年明知國民黨政權不保,仍舉行馬習會,主要目的是讓民進黨知道「九二共識」不可捨棄。其後又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相楚的基石,基石不在,就會山搖地動。
 
今年三月中共和甘比亞建交,似乎再向新政府喊話,台灣很多邦交國都期待和中國建交。五月一日大陸假期,大陸人到台灣旅遊人數銳減。五月五日大陸三大媒體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都報導「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破壞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接著陸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A)邀請台灣參加年會函中特別加註聯合國決議會「一中原則」,逼新政府表態。
 
在大陸各種壓力下,在接受聯合報訪問 時主動談到兩岸關係,希望大陸釋放更多的善意。月前被蔡英文按排出任駐日代表謝長廷向媒體透露蔡英文就職說不會提到「九二共識」,也不會談兩岸同屬一中。但謝長廷的身分並不適合對蔡英文就職演說「放話」,一般認為這番話應是「謝大嘴」自己的看法。
 
直到昨天新政府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針對WHA邀請函一事召開記者會,會中的發言,應該最能代表蔡英文的態度。總結童振源的說法,就是要派新政府的衛福部長林奏延參加WHA年會,但不承認「一中原則」。
 
WHA年會台灣有不能不參加困境。不派員參加年會,就會和世界衛生組織脫勾,台灣在疾病防治、醫療等方面不能直接互通訊息,凡事慢半拍,,很多事情會窒礙難行,後果嚴重。 
 
兩岸關係一旦地動山搖,大陸固然有損失,台灣的損失比大陸嚴重的多。大陸現在有很多籌碼,蔡英文WHA都不敢缺席,又怎敢和大陸撕破臉。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真的讓地動山搖,台灣的經濟會頓然下挫到「蕭條」的地步,這是新政府無法承受之重 。
 
為了避免走到這一步,蔡英文必須在就職演說中對「九二共識」有所承認,但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部分作文章。總之,一定會說得讓大陸下不了重手,只能繼續觀其行。
 
新政府五月二十日上台,兩岸關係新政府一定會先求穩。台灣有很多問題要處理,穩定的兩岸關係這些問題都不容易處理好,若是地動山搖,情況只會更壞,這是基本常識,不用專業判斷。蔡英文、林全基本上都是希望台灣會更好,就職演說只有一種選擇「務實」,不該有「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