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篆刻家湯雅琁受託客製開運印章 ●

篆刻家湯雅琁受託客製開運印章
藝文   5/4/2022   920

談「開運」印章,必觸及起源於東漢,至明朝發揚光大的「印相學」,而它的存在是在「篆刻學」的基礎上,輔以漢代的陰陽五行學說來支持其「開運」印章的「合而不同」概念之運用。而陰陽五行學說(產生於夏朝),是古人的宇宙觀,是從人與自然對應中發展出來的,也影響著當時的占星學說思想。這種學說對後來古代唯物主義哲學有著深遠的影響,它是中國人的文化和哲學思想,深深影響著我們的社會、文化和宗教,乃至成為中醫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
 
早在四、五年前,即有從事製香的業者「誠以善」老闆—陳立勳先生,以一對優質的壽山文洋,委請湯雅琁老師鐫刻「開運」姓名對章,此後陸續出現此類項目的客製。藏家皆反應雅琁老師似乎是一位具有特殊磁場的人,是位能令人感到怡悅、舒服的行者,所以想嘗試向雅琁老師求「開運」印章,但不必拘泥於所謂的「印相學」規則。在他們的思維裏,能得一位具有良好磁場的篆刻家為其捉刀篆印,已經能達到「開運」的目的了,而雅琁老師正是符合他們這種思維的不二人選。這似乎是與中華民族哲學思想中的「天人合一」概念相合!
 
《中華思想大辭典》中這樣解釋,說「天人合一」強調一種天與人的和諧一致,它蘊含的是一個非常偉闊、異常深遠的且隸屬於中國人的思維,反映的是中國人在對待自然關係上的一種樸素價值觀。
 
中國思想認為,天地中有萬物,萬物中有人類,人類中有自我,由自我出發,又可以發展出人類—自然—天地萬物。自我與人群與物與天,從根本而言,乃為一體,既非相對,亦非絕對,天與人,相輔相成,不可分割,是一個水乳交融的宇宙之整體,而且更加準確的囊括了東方人對於外界的深刻思考和對自我的深刻探索。
 
不過,雅琁老師也表示,在所有的印式當中,「鐵線篆」是最能夠符合「印相學」要求的。因其線條相對圓線較少而是多用兩端受力的弧線,追求線條的張力;印文各字之間往往既有揖讓關係又多互相連接;印文與邊框的關係則是能接則接,力求渾然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