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藝術家湯雅琁書法作品被國立塞浦路斯大學收藏 ●

台灣藝術家湯雅琁書法作品被國立塞浦路斯大學收藏
藝文   3/17/2022   991

(塞浦路斯新聞訊)
 
地中海東部歐洲明珠國被稱為“愛神之島”的塞浦路斯傳來消 息,國立塞浦路斯大學(University of Cyprus / Πανεπιστήμιο Κύπρου)日前正式 收藏了台灣著名藝術家湯雅琁書法作品一幀以及中國大陸藝術家陳鵬飛大師的經典 作品—秘色越窯青瓷梅瓶一件。 
 
作為台灣藝術界的驕傲,湯雅琁是集書、印、詩、畫於一身的跨界藝術家,其作品 在亞洲華語地區久享盛譽,是收藏界備受矚目的藝術人物。陳鵬飛是當代中國越窯 青瓷藝術界的領軍人物,其秘色瓷作品廣受國際機構、博物館、大學和收藏界的關 注。近兩年來湯雅琁女士與陳鵬飛大師多次跨海跨界創新合作,其共同作品——越 窯青瓷龍鳳印璽組合分別被美國舊金山國立圖書館、洛杉磯公共圖書館和世界銀行 總部永久收藏。 
 
此次塞浦路斯大學收藏湯雅琁書寫的作品是唐代詩人陸龜蒙在《秘色越器》一詩 中,讚美越窯 “九秋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的經典詩句,這是塞浦路斯大 學首次收藏台灣藝術家的藝術作品。而陳鵬飛的越窯青瓷秘色梅瓶則是中國陶瓷器 型中的一個經典。 
 
湯雅琁出生於台灣,自幼遊藝於音律及繪畫,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專業主攻 書法、篆刻是台灣傑出的女藝術家,現任中華兩岸文藝協進會榮譽理事長,獨立專 職創作。 與生俱來的藝術天賦與祖上荷蘭血統的她,有著獨特的審美與創作語言。她的篆刻璽文精細章法生動;她的繪畫猶如她如詩般的氣質;她的書法龍飛鳳舞到江南,空靈自由而意蘊深長,有唐詩宋詞的意境。 
 
出生於上虞的陳鵬飛大師系中國陶瓷工藝美術大師,全國古陶瓷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中國收藏家協會陶瓷專業委員會副主任、浙東越窯青瓷博物館名譽館長、越窯青瓷研究所所長、紹興市上虞區收藏家協會名譽副主席、越窯青瓷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被譽為中國越窯青瓷藝術第一人。 
 
越窯青瓷是中國瓷器的母親,東漢年間在今浙江寧紹地區成熟青瓷器誕生,開創了 人類物質文明的新紀元。上虞成為舉世公認的最早瓷器發祥地和早期製瓷工藝的傳 播中心。在東漢至北宋的近千年間,越窯青瓷的製造歷史從未間斷,先後出現了三國西晉的繁榮期和五代北宋的鼎盛期,然而到宋朝時,因各種原因曾繁盛一時的越 窯青瓷失傳於世。四十多年來陳鵬飛全心從事越窯青瓷藝術的研究與恢復,他歷經 成百上千次的試驗和攻關,終於成功仿製出越窯青瓷各個漫長歷史時期的代表作 品,使中國瓷母-越窯青瓷重新復活,其精心複製的作品因“質似、形似、神似”深 受國內外數十家博物館的青睞,失傳近千年的“瓷壇明珠”——越窯青瓷在他的故鄉 重放異彩。 
 
國立塞浦路斯大學位於塞浦路斯首都”尼可⻄亞",為塞浦路斯共和國第一所大學, 坐落於為提供世界一流高等教育而精心設計並建設成功的現代化校園。尼可西西亞從公元12世紀開始就一直作為塞浦路斯的首都。作為塞浦路斯中央政府的所在地,尼可西亞也是塞島政治,經濟和行政中心。這裡諸多的博物館,歌劇院,藝術中心 和圖書館承載著燦爛的地中海歷史和文化。 
 
在塞浦路斯大學的收藏過程中,露琪亞·克里斯多洛和王武興教授作出了重要貢 獻,塞大中文文化教授王武興院長還特別向塞大同行介紹了來自於東方文化的中華書法藝術和越窯青瓷歷史。本次收藏交流活動是2019年“國際IAEST”(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xchange of Students for Technical Experience)全球年會與塞浦路斯大學所確定的交流計劃之一。美國亞洲文化學院藝術中心也給予了該交流項目的學術支持。
 
 
塞浦路斯大學收藏陳鵬⻜越窑青瓷秘色梅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