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湯雅琁:一位知性、祥和、優雅、和諧統一的美麗女人 ●

湯雅琁:一位知性、祥和、優雅、和諧統一的美麗女人
藝文   1/15/2022   1338

湯雅琁:一位知性、祥和、優雅、和諧統一的美麗女人
她是一位藝術家,音、詩、書、畫、篆無所不精。
 
她的祖上來自荷蘭,而她是地地道道的寶島人
她閃亮的雙眸和微微上翹的嘴唇透著知性美
她的蛋形臉、小酒窩和柳葉眉透著古典美
她陽光般燦爛的微笑令人無法阻擋-
她就是活躍在詩壇、書法、繪畫、篆刻等多個藝術事業中的傳奇美女
她將傳統的中華文化上升到亞洲藝術的高度,她用洶湧的跨界藝術思想影響業界眾生,她是台灣的一張藝術新名片。
 
湯雅琁出生在台北信義區通化街,家裡到處都是充滿歷史氣息的印章、古董。耳濡目染,雅琁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對父親收藏的經典宜興紫砂壺以及古典造型的瓷壺甚為迷戀,也成了今日雅琁繼續鍾愛瓷器、瓷畫的藏家,她的名字、她的作品、甚至她的照片都已經成了家族華麗而誘人的古典藝術的代名詞。
 
齊白石、吳昌碩、陳巨來、張大千.....
當她還是小姑娘時,雅琁很喜歡中國古代先賢的書法丹青名家和金石篆刻大家,總夢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和齊白石、吳昌碩、陳巨來、張大千這些書畫篆刻大師一樣擁有高貴的藝術氣質和迷人的藝術魅力。也許正是因為童年的愛好與執著讓她日後獲得了巨大成功。今天的湯雅琁不僅是台灣受歡迎的具有古典氣質的書法和篆刻名家,而且是中國大陸、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亞洲其它地區引人矚目的女性藝術家之一。
 
王獻之.....
雅琁希望自己長大後也能像先賢大師那樣寫得一手好字,這個願望一直持續到成年。她開始收集自古以來各個年代的寶典字帖,了解書法要領。她很快發現不僅書寫華麗的中文書法很討人喜歡,而且那些金石做支撐的篆刻印章更是讓人欲罷不能。事實上,她對金石篆刻的興趣促成了她的第一個作品 -- 15歲那年,她為熱愛收藏的父親刻製了第一枚收藏章。
 
進入大學後,雅琁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這所久享盛譽的高等學府裡選擇了篆刻專業,她的志向是成為一名金石篆刻大師。她體會到中文的美麗、她感受著書法的精道、她享受盡篆刻的神奇。她創作唯美詩篇、欣賞古典音樂、揮毫筆墨落紙、遊走印石世界。現今她還在小學到大學相繼開設各類課程講座,將藝術之美傳授給每一個喜愛藝術的學生。
 
除了傳統文化,她同樣也注意吸收西方文化和關注當代藝術的交融和發展,她是傳統藝術領域裡少有的極具當代意識的藝術家,又是年輕藝術家中所剩不多的深具傳統文化藝術熏陶而跨越時代的人。 2019/5/11日台北「Line. Signs」New generation artists exhibition 當代(視覺)藝術作品展和2019/9/07 日大澐藝術「織間Time weaving」當代藝術個展都已經顯現證明了這一點。
 
2010年起,湯雅琁開始為台灣以外的藏家創作書法和篆刻作品。隨著全球化經濟的發展,海外藝術市場正是雅琁事業的一個新起點,自從那時開始,台灣藝術家湯雅琁的名字傳到了亞洲地區特別是華語地區,海外藏家不僅關注和收藏她的作品,同時還紛紛邀請她與各地藝術家同行交流和共同展出,提升和擴大了台灣藝術家的聲望,傳為佳話。
 
跨界跨行業的藝術合作嘗試,又一次讓她取得了成功,她與中國越窯青瓷藝術泰斗陳鵬飛、浙江大學篆刻家劉含之博士共同創作的越窯青瓷龍鳳印璽對章三套,分別被美國舊金山市立圖書館、洛杉磯公共圖書館和世界銀行總部榮譽收藏。除此之外,她的作品還被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等地博物館、美術館、大學、銀行、公共機構、國際機構和私人機構收藏,甚至遠至歐洲塞浦路斯國立大學 、基輔國立塔拉斯舍甫琴科大學。
 
湯雅琁遵循了中華文化的傳統藝術風格,又擁有國際化視野的現代元素,她如同流星焰火,光茫四射。她在華語藝術媒體上掀起了一股古意又清新的新藝術浪潮 -- 她成功將充滿古典色彩的懷舊主義和充滿時代氣息的藝術創作和藝術表現融合到一起。
 
隨著藝術聲望的提升,湯雅琁著手創辦了各類書法、篆刻學習班,這也是她熱愛藝術、傳授傳統的最好方法之一。她的學習傳藝課堂從裡到外都瀰漫著揮之不去的懷舊風情,其中珍藏著超過數千張珍貴的師生書法作品,其藝術風格完全由雅琁自創。
 
與湯雅琁合作過的藝術家中有大量業界著名的頂級人物,她跨界與許多藝術家,如國畫家、油畫家、歌唱家、演奏家、雕塑家、陶藝家、評論家、收藏家、鑑賞家以及作家和詩人成為了藝術中的好友和思想上的知己。
 
今天,湯雅琁已經是各種藝術網站和海報的寵兒,甚至在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和中國大陸的藝術媒體上常有出現。除了在篆刻書法界湯雅琁惹人注目外,她在藝術評論、詩歌創作舞台上也是常客。
 
我們一直相信,面對一個真正的美人,即使是不同文化的人也是能心服口服的。這裡的美指的是一種渾然天成的藝術家氣質,她不會費盡心機地去炫耀什麼,希望得到什麼,或是故意偽裝什麼。只要本色生活、熱情創作。而湯雅琁,就毫無疑問的擁有了這種美貌和風格。
 
作為台灣知名的年輕女藝術家,湯雅琁被稱作為亞洲最迷人的女性藝術家之一,有人評價她“將高貴、知性、祥和、優雅、和諧完美地融為一體”。她沒有濃妝豔抹,沒有時裝覆蓋,更沒有金銀披掛,但卻有迷人的氣質——這得益於她從幼時開始的藝術熏陶,當她站在一群人當中,你就是能一眼看見她。
 
而湯雅琁自己也在積極開拓事業,你從她身上就知道一個成功的藝術家究竟可以做多少事情:書法、篆刻、詩歌、編輯、藝術評論、拍教學視頻以及舉辦專業學習班等等。湯雅琁已經成為了一個標誌,連同她的所有藝術作品一起。
 
儘管兩年多時間疫情的全球肆虐,但湯雅琁的藝術生活並沒有就此暗淡下來。相反,從疫情下的環境中她獲取了更多對人類發展和生命意義的理解:厚重的疫情困境和國際旅行限制情緒,也被她拿來作為創作思想的一部分。
 
湯雅琁自己也說,她從小就覺得自己不是個典型的美女,因此就一直努力學習。她以模仿藝術家開始,而現在卻有許許多多的人又在模仿她。但要做一個真正的藝術家卻並不容易,很多人都說湯雅琁是有天賦才能有這樣的藝術成就,她卻說這只是因為熱愛和努力,更重要的是心靈自由。
 
“努力當然不容易,和逆水行舟一樣。” 再次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湯雅琁笑著說,“但是它能讓你變成功。”
 
21世紀的亞洲藝術界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劃分,一種是純粹的傳統回歸;另一種以融入西方藝術為代表,表現的則是“困惑”和“徬徨”,靠的是越來越失去的傳統市場和竭盡全力的引起西方的關注、喝彩。用金錢力量來詮釋藝術實力。
 
湯雅琁的藝術法則 1. “ 寧靜的創作情緒。我的所有作品都是在寧靜的空間、平和的情緒、激蕩的思維中完成的。使用完美高質的創作材料,紙墨、金石都是出自品牌和專業大師的。” 2. “不要因為時間緊,就用簡單來怠慢自己。” 3. “檢視你的作品,任何失去氣象、留有不滿之處的統統要扔掉。這是起碼的自我尊重。” 4. “ 別把學過的書籍、文獻、藝術檔案輕易扔掉,我在多年未用的書本里重新挖掘出了不少好東西。”
 
能同時活躍在詩壇、書法、繪畫、篆刻、當代藝術、藝術評論等多個藝術事業中的,除了湯雅琁,或者已經不太容易找到很多個了!湯雅琁的名字和她的形像已經成了傳統、美麗而現代的古典藝術的新代名詞!
 
文: 台北 畢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