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幽近禅·心静境幻 Zen Mind‖ 吴少清 ●

山幽近禅·心静境幻 Zen Mind‖ 吴少清
藝文   12/29/2021   664

山幽近禅·心静境幻 Zen Mind‖ 吴少清
 
文 · 台灣藝術家、評論家 湯雅琁
 
『 吳 少 清 作 品 闡 述 』
 
Wu Shaoqing's works
 
吳少清( Shaoqing Peter Wu )
 
藝術家,(AICA)國際當代藝術家聯合會理事
 
中國美術家協會浙江省分會會員
 
Shaoqing Peter Wu: Artist, a member of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Art (AICA) and a member of China Artists Association, Zhejiang Branch.
 
吳少清二十世紀90年代中期,曾多次深入敦煌莫高窟,潛心學習、研究、梳理了傳統繪畫,尤其是宗教畫的繪畫流程,在臨摹、繼承中創作了一系列敦煌壁畫題材作品。這個時期的作品深受東方古典神秘主義,特別是敦煌壁畫藝術氛圍的影響,那種夢幻般的東方神韻,那種在時間隧道中流動著的光和影。吳少清這個時期的代表作品有:《菩提》《飛天》等,作品材質為紙上重彩和板上礦物顏料。
 
吴少清早期敦煌壁画系列作品
 
二十世紀90年代中後期,吳少清作品融合了東方傳統壁畫的神秘、隱喻和現代水墨畫的意韻、水彩畫的輕快、流暢,以及東方精神在現代背景下的延續和伸展。作品以靈動的方式,以真誠而個性化語言,營造了一個墨色輝映、意境生動的世界,像一首首唯美的樂曲。這個時期的代表作品有:《風動》《春的迷惑》《靈山》等。作品材質為紙上水彩、丙烯,尺寸為 150cm x 150cm 左右。
 
二十一世紀初期(2000-2004年),吳少清開始走向東、西方現代思想的探索。他的藝術觸角從時間的深邃,轉向空間的浩淼。這一時期作品,日月、光影、大地成了他心弛神往的領域。在畫面上力求色彩的柔和通透,在用筆上力求恢弘跌宕之感,而濃重的黑色代表了自然的原始力量。這個時期的代表作品有:《月色》《風月》《移軸》等系列,作品材質為布上丙烯、油畫。
 
吳少清:「理想的藝術,應該是不迎合主流、不堆積知識、不提供標準答案,它應該保持獨特的個性、充盈的內心和真誠的態度,惟其如此才不會落入面面俱到而平庸的境地。」
 
2005-2007年,他這個時期的代表作品:《凝》《狀態》等系列,作品材質為布上丙烯、油畫。其中五幅組畫:《狀態》系列作品。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禪是無分別的平常心。吳少清:「師法自然,宇寰心源 。心境借助於手中的畫筆在傾訴,是我面對自然景象之後的波動 ……」
 
他是一位頗接地氣的藝術家,他留意的是自然全息的萌動,這種氣韻感從他早年的畫作里就已經特別注重了。2006-2009年,吳少清的代表作品:《溢景》系列,作品的另一特色就是它既是寫意,又有現代裝飾感,流動的空間是互為滲透的,色彩變化也極為豐富典雅,你可以解讀成吳少清正從他以往的凝重中走出,變得更為明快而透明。
 
东方美学的核心之一,就是不拘滞于色相以表现对象的内在纯质。
 
2010-2012年,在吳少清的筆下,簡單的筆觸往往蘊含著無限的生機與本質之美,這也是東方美學之中「單純」的含義。單純是簡,是以最極簡的色塊、最有力度的筆觸去表現最大限度的時空,並能透顯深不可見的內心深層。他這一時期的代表作品:《無題》《醒》等系列,作品材質為布上丙烯、油畫。
 
2013-2014年,這一時期他的代表作品:《青·墨》系列。作品不能說是哲學式的深奧和不可名狀,卻有步入虛靈、與天地鏈接的釋然,還有東方古韻和現代感相交融的幽淨素雅。作品材質為布上丙烯、油畫。
 
2015-2017年,吳少清的《三界》系列作品,作品以神秘的線和精緻的點為元素和空妙、奇幻的繪畫語境,透過自己獨特的藝術符號,將一個個靈動浩渺的畫面呈現出來,力圖達到一種澄淨玄冥的心靈幻境。
 
這一時期的代表作品有:《萌覺》《突 現》《 昧 》和歷經6個月創作的大型十聯畫作品:《三界》,此作品尺寸為 100cm x 150cmⅹ10,作品材質為布上丙烯。
 
藝術評論家林良清:「吳少清的作品不論清晰靚麗,還是帶著原始風骨的張力,似乎都在表達其色空不二,真空妙有的參禪感悟。」
 
2018年,他的代表作品:《禪服》系列 1-3、《禪韻》系列,材質為布上丙烯、油畫。
 
2019年,這一時期他的代表作品:《時空的緯度》《光的背後》《靈山清影》系列。在大地坐標系中的緯度是根據赤道來定,緯度還會受地軸變化而變化。還有四維的光,在高維度空間中的存在,其背後是組成萬物的基本元素粒子「弦」的震蕩效應 ……
 
作品似乎在說: 人雖然渺小,人雖然無法把握自然的神秘,但是人,可以從對自然力量的感受中,找到自身的坐標。
 
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不期而至,世界因之改變。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疫情的到來,它有意無意間給我們潑了冷水,在不經意之間撕下了許多偽裝。看似一種打擊、一種扼制,實質是一種矯正,一種不經意間對生命本質的回歸!
 
作為一位有正義感和良知的藝術家,吳少清為這個特殊時期,特創作了三聯組畫:《 2020 命懸一線》1-3。該作品曾多次參與【救贖·疫情背景下的當代藝術】線上系列展出。
 
2020年是疫情的特殊年代,他的創作圖式也逐漸去繁就簡。時代的暗流帶來畫風的變化,其作品也呈現出冷靜和厚重,看似無象中卻包含萬象。他近三十年探索的繪畫藝術,融匯在了近兩年創作的【當代幻象繪畫】作品中。
 
【當代幻象】系列作品,共分十一部。2020 - 2021年,吳少清己完成前五部(共60幅系列繪畫作品)的創作,後六部作品創作計劃為《幻象水墨》《幻象影像》等。
 
在人類的歷史上有許多重要的碑林,碑林是一部燦爛的史詩,它集歷史、文化、藝術於一體,是一座精彩而豐富的博物館,它更是一面面布滿歷史沈跡的銅鏡。
 
【當代幻象繪畫】系列作品,第一部:《碑林》二十幅組畫,此系列作品符號和圖境各異,雖沒有碑文,但從神秘幻象的藝術語境中,我們似乎看到了歷史的滄桑沈跡,感受到了歷經上千年風雨洗禮的遠古信息,讓人追憶、深思 ……
 
當 心的覺知處於清明之時,會發現世界是「如幻」的。當你不再執著於虛幻中的燦爛,也不再厭煩逆境中的灰喑,生命的美好將被開啓。
 
在雜亂的「沈浮」不定的生命萬象中勇敢出離,也許你會看到那扇「天門」,順著這道光明,也許你會找到隱藏在現象背後、孕育萬象的「生命本源」……
 
吳少清的【當代幻象繪畫】來自於內心遇境逢緣,所呈現的靈動,無需繁瑣的解釋,更沒有刻板的筆觸造型,語言純粹、樸素,圖式淨簡,既不具象,也不抽象。一切都象呼吸一般的自然而然。
 
吳少清是具獨立創造精神的實驗藝術家,出生於浙江溫州,早年深造於中國美術學院。近年來,他的作品參加了許多國際、國內重要的線上和線下展出,曾榮獲北美亞洲藝術家協會傑出藝術家獎。作品及作品圖冊被美國國會圖書館、美國亞洲文化學院、密蘇里大學、普林斯頓大學、香港大學、日本京都大學等國內外公私機構廣為收藏。
 
吳少清:「當我們尋找繪畫的本質時,就是在尋找自己。」作品是吳少清鮮活生命的鏡子,它照映出一個藝術家真實的生命現狀。吳少清的作品以其獨特的風格,受到了評論界及社會的贊譽和關注。著名藝術評論家穆齊爾曾評論道:「作為傑出畫家,吳少清近三十年的藝術實踐,孕育著虛幻的時空,敘述著獨到的感悟。」 美國亞洲文化學院藝術中心評論家詹姆斯·波德萊爾曾經有過精辟的評論:「在吳少清的作品中,真正的欣賞者不僅感受到表象豐富的空間,還可以讀出‘時間’;正是那個無影無蹤、不可觸摸抽象的四維‘時空’,才是吳少清作品的真正主角,使作品富有靈氣。‘第四維’讓一切熟悉的‘具象’消失,將‘表象’的墨色粉碎,而唯獨讓‘時空’這個‘內核’彰顯出來。這種‘擊碎’後的彰顯,為欣賞者提供了一種全新的內斂自省的、禪宗式的審美體驗。」
 
他的「當代幻象繪畫」因偏執而純粹,因純粹而樸素,因樸素而清雅。
 
三十載畫中求真
 
美善卻在畫外音
 
以無為實虛幻境
 
似畫如幻顯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