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氣爆善後「得當」 陳菊支持度勢必上揚 ●

氣爆善後「得當」 陳菊支持度勢必上揚
漫畫   9/8/2014   4163

氣爆善後「得當」    陳菊支持度勢必上揚

文:賴欣

高雄市氣爆案造成市民數百人死傷,財產重大損壞,照理說市長陳菊應成為眾矢之地,結果卻是聲望小挫,如今推出代位求償,讓可能成為被告的陳菊變成原告。市政府推缷責任與轉移焦點的能力,令人嘆為觀止。距離高雄市長選舉不到百日,陳菊目前可運用的籌碼尚有很多,小挫的聲望很快就會恢復,與國民黨候選人楊秋興支持度會越拉越遠。

氣爆案7月31日深夜發生,此起彼落的爆炸,將數公里道路炸成深達兩、三公尺的河溝,炸飛的人孔蓋、水泥塊、泥石四濺,擊斃擊傷三百多人,甚至有人橫屍在三樓;路邊的車子、房子都受損嚴重。災區好像數以千計的砲彈擊中,滿目瘡痍。

市政府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氣爆案,第一時間就認定禍首百分之百是李長榮化工,但是當晚八時許發現二聖路與凱旋路口有氣體外洩,市政府曾通知石化、瓦斯業者做處理,就是沒有通知李長榮。當外界提出質疑為什麼不通知,市府說沒有李長榮輸送丙烯管線的資料。當發現肇事箱涵有管線時,市政府的答案是業者偷掛。

市府的謊言很快就被揭穿,市府不只是知道李長榮有輸送管線的紀錄,還每年定期收管線過路費;管線不是偷掛在箱涵裡,而是市府將管線「偷包」在箱涵裡。整個氣爆案李長榮輸送丙烯當然有疏失,市府沒有通知李長榮難道沒有疏失? 如果有通知,李長榮怎麼會繼續輸送丙烯。

市府八點多就接到通報氣體外洩,消防局前往處理,以為是瓦斯外洩,拚命噴水,瓦斯有明顯的氣味,與丙烯氣味截然不同,通知業者關閉輸送管線,仍然繼續外洩,到現場查不出所以然的環保局,才請環保署支援前來偵測。消防局和環保局救災的常識都不足,處置完全失當,噴了幾個小時的水,將氣化的丙烯充滿了箱涵,也送到遠處,才會釀成如此重大的災難。

以上所述是氣爆近因,是市府責任應該比李長榮還要嚴重。

若再檢視氣爆的遠因,目前檢察官挖掘現場發現埋在土裡的管線都是好的,專家指出輸道丙烯的管線埋在土裡不會有問題,市府若不把管線「偷包」到箱涵裡,管線根本不會破裂。市政府一直指責李長榮沒有負起管線維修的責任,那麼市政府連箱涵都不知道它的存在,過失豈不更嚴重。

災民如果要求償,李長榮是求償的對象,要為災變負更大責任的市政府理應是另一個對象。如今肇事者之一的市政府竟然要扮演「代位求償」的角色。一般民眾可能不了解啥是「代位求償」,簡單地說,就是市政府先將錢賠給受災戶,取得代理人資格,向法院提出民事求償告訴。一個應該是「被告」的市政府,透過「代位求償」手段變成了「原告」,金蟬脫殼能力,真是叫人匪夷所思。

市政府在中央大力支援重建經費狀況下全力趕工,可望在投票前完成;手中握有各界捐出善款40億元,足以好好補償受災區民眾的損失。陳、楊兩人現在支持度相差約四十個百分點,投票前應該會差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