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面臨的四大挑戰五大危機 ●

蔡英文面臨的四大挑戰五大危機
漫畫   4/18/2014   7734

蔡英文面臨的四大挑戰五大危機

一場反服貿學運決定了民進黨黨主席選舉,蘇貞昌與謝長廷先後退選後,蔡英文終於可以兵不血刃的登上黨主席寶座,並如計畫的向2016年總統大選邁進。看起來一切好似都是順理成章的事,但無論是國內政治環境、兩岸關係、民進黨黨內氛圍,都已今非昔比;甚至蔡英文本人也已不是當年的蔡英文,有利有弊,然蔡英文黨主席的領導將面臨嚴酷的挑戰。

在台灣人民眼中,蔡英文已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小龍女,而是墬入凡塵的飲食男女;更不是單純的學者,而是善於謀略的政客。而出任黨主席,也不是眾人「拱」出來的,而是經過爾虞我詐鬥爭得來的;更不是民進人眼中「無害」的黨主席,而是積極要取總統大位的黨主席。因此,民進黨人對蔡英文將不復有當年的寬容,她對民進黨人也無法再一呼百從。是而黨主席對蔡英文而言,禍福難料,端視她的作為能否符合民進黨人與社會的期待而定。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蔡英文的黨主席之路將荊棘滿佈,多艱難行。

蔡英文這任黨主席首要的任務,就是打贏年底的七合一選舉,甫上任迫在眉睫要解決的是誰代表綠營參選台北市長的問題?黨主席的身分與立場已不若黨員般可恣意放話,也不能不顧及黨內有意參選同志的情緒與反應。唯柯文哲問題不解決,延宕下去不利綠營選戰;堅持挺柯文哲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如何擺平呂秀蓮、顧立雄等人的反彈,以及防止黨員的出走,甚至分裂,將是蔡英文需立即面對的第一個挑戰。

馬英九執政政績不佳,大環境對民進黨有利,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外界一致看好民進黨可以輕易跨過濁水溪,甚至席捲全台灣。不過,這樣的氛圍已因反服貿學運的衝擊,改變的態勢正悄悄蘊釀中,半年多的時間,變數非常大。加上黨內與社會對民進黨七合一選舉的選果,普遍存著「期望升高」的心理。蔡英文要如何帶領打一場結果符合民進黨人與社會期待的選戰,是她面臨的第二個挑戰。

「頭人政治」不會碰,因為蔡英文本身就是民進黨內最大的「頭人」,門下食客剛替她打下黨主席寶座,豈能過河拆橋,何況2016攻取總統大位還需仰仗他們。因此,自己不碰,又如何碰蘇貞昌、謝長廷、陳菊等頭人呢?其次,「人頭黨員」更不敢碰,碰了將得罪民進黨內一竿子具實力的政治人物與地方樁腳,不要說將危及2016總統黨內初選,恐怕黨主席的日子都會不好過。至於,立院黨鞭「柯建銘」則不能換,柯雖然形象不好,但鎮住黨籍立委卻非仰賴他不可。

「頭人政治」不會碰,「人頭黨員」不敢碰,立院黨鞭「柯建銘」不能換,奢談黨內改造,癡人說夢!蔡英文要如何解決黨內蜂湧而至的改造聲浪,是她面臨的第三個挑戰。

至於「台獨」與「兩岸關係」是一體兩面。蔡英文在2012總統敗選後,雖然已從極左微調至中間偏左,從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改口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也從不與中國接觸到不斷派員登陸溝通。如今在柯建銘的凍結台獨說被批的體無完膚,反服貿學運後民進黨內與綠營支持者「反中、恐中」情緒高漲之際,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要如何走,才能滿足綠營的情緒,又可取得社會的信任,是她必須面對的第四個挑戰。

這四個挑戰,不會依時間序出現,而將是一起湧現。改造路上更不會一帆風順,而是波濤洶湧。蔡英文都必須面對,既毫無選擇,也不能逃避。任務是艱鉅的,結果也將是殘酷的。

回鍋擔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除將面臨的四大挑戰外,還得解決認同、參與、整合、掌控與分配的五大危機。是而,蔡英文黨主席之位,雖有利掌握整個黨的資源,取得在競逐2016總統大選民進黨的代表權的優勢,但挑戰難解,危機四伏,稍有不慎,恐有豬羊變色之虞。

國家認同不僅是台灣的問題,民進黨內對台灣的定位更見分歧。雖然,民進黨內不分派別、不管老中青世代都是主張「台獨」,但「獨味」大不同。有「獨味」最濃,主張「台灣國」的極激進派;有「獨味」稍淡的「一邊一國」激進派;幾無「獨味」,完全著眼選票的投機派;雖有「獨味」,卻少了舞台的理論派。派別不同,追求的利益,以及國家認同與兩岸政策也迥然迴異。「獨味」該多濃多淡,兩岸政策進退分際該如何拿捏,才能使之既可滿足黨內,又不挑釁中國;進而有助於維持兩岸和平,並獲得台灣人民的信任,是蔡英文必須解決的危機之一。蔡英文此次擔任民進黨主席,時空環境、政治情勢較之2008年迥然不同,大環境有利民進黨,黨內氛圍昔衰今盛。五府千歲級黨內前輩當仁不讓,中生代急著卡位,新生代躍躍欲試,各派系頭人更是大張旗鼓招兵買馬,紛推候選人。一選區多席次的七合一選舉,固可以高額提名解決參選大爆炸的狀況,但2016年一對一的立委選舉呢?預料必是老將不退,新人爭出頭的局面;加上各派系為了穩固、擴大政治實力與黨內影響力,黨內初選廝殺慘烈可卜。面對這樣的參與危機,處理稍有不慎,制肘、分裂的掌控危機必將接踵而來。

所謂「五府千歲」之譏,「大老退位」之聲,以及「頭人政治」之轟;「凍獨」被罵,「憲法一中」被批,以及「學運處理」被醮,不僅反映出民進黨內中生代接班的企圖,以及卡位的焦慮,更代表黨中央的掌控危機正持續擴大;加上,歷任黨主席一直無法有效掌控的立院黨團。這些現象蔡英文當黨主席不會瞬間煙消雲散,依然還是會存在、發生,甚至越演越烈。蘇貞昌、謝長廷雖然退出黨主席選舉,並不代表著他們會沒有二心、他志的臣服在蔡英文的黨主席領導之下。蘇貞昌只要仍存有總統夢,絕不可能被整合,年底七合一選舉後,兩個太陽的戰爭將繼續上演。至於,謝長廷要的是民進黨兩岸政策的實質主導權,蔡英文若能遂其所願,並在未來立委選舉區域和不分區的名額上得到合理分配的承諾,則謝系的整合不難。而新潮流系與地方山頭如:陳菊、賴清德、陳明文、蘇治芬等整合的關鍵,在於七合一選舉的結果,以及未來權力、職位與利益的分配。

蔡英文雖然輕鬆的當上民進黨的黨主席,年底的七合一選舉看似對民進黨有利,但外有強敵國民黨環視,且距投票日尚有半年之遙,變數仍多,如上任後面對國民黨的邀辯服貿;內有虎視眈眈的蘇貞昌,想主導兩岸政策的謝長廷,無法掌控的立法院黨團,以及急著卡位的中生代,想出頭的新生代,以及等待資源、利益分配的地方山頭,交織湧現的認同、參與、整合、掌控與分配的黨內領導五大危機,會是展現蔡英文領導力攻取2016總統大選的助力,還是拖垮蔡英文奪得2016總統大位的絆腳石,在在考驗著蔡英文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