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立法、再協商 ●

先立法、再協商
漫畫   4/9/2014   3997

先立法、再協商

抗爭群眾決定周四退出立法院議場,這波公民運動和平收場。

藍營內部矛盾並未隨之消弭。立法院長王金平到議場探視學生,發表先立法再協商的聲明,黨團斥為錯愕出賣,馬英九總統卻發表書面聲明,認為王院長的聲明並未反對服貿協議逐條審查,並正面看待王金平的做法。

馬英九總統親自督軍黨團大會,重申黨內團結,和立委集氣呼口號。

這項總統聲明,把協商和審查分開來看,認為王金平沒有反對逐條審查的意思,進而正面看待王金平,希望王金平儘速出面協調朝野黨團。

費鴻泰表示,我們對於我們所講的每一個字都負責,總統也知道黨團同仁的努力,林鴻池認為,只能說王金平的聲明各有解讀。黨團重申希望儘速安排審查,通過立法。

學生決定退場,國民黨重拾信心,黨團大會會後,馬英九、江宜樺、林鴻池等黨團幹部神情都輕鬆許多,也出現笑容。王金平方面雖未對總統最新聲明做出回應,但是以實際行動回應總統善意,將在官邸舉行朝野協商,討論學生退場如何善後,勢必也會觸及服貿相關議題。

立法院本周確定不舉行程序委員會,自然也沒有院會可開,最快下周五可能重新召開中斷近1個月的院會,到時若議場來不及修復,國民黨團認為,改用9樓大禮堂不失為折衷方案,務必儘速讓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的相關法案付委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