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貪腐集團復辟,扁謝班師回朝? ●

貪腐集團復辟,扁謝班師回朝?
漫畫   12/5/2011   9268

貪腐集團復辟,扁謝班師回朝?

黃靖邦

   約莫半年前,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曾發出警語,他說如果蔡英文當選總統就等於「扁、謝班師回朝」。當時,並未引起關注,媒體也未有任何討論。如今,三隻小豬打起了蔡英文的氣勢,使得施明德的警語成真的可能性大増。 

   蔡英文在「扁家軍」、「謝家將」,以及邱義仁領軍的新潮流操刀下,文宣的策略180度大翻轉,攻勢轉趨凌厲,已為2012總統選舉掀起了陣陣腥風血雨。瞬間,中國有五套劇本、八套劇本暗助馬英九,到馬英九嘉義密會組頭陳盈助,並接受三億元的政治獻金等一一出籠。

   這種造謠、抹黑的過激手法,猶如刀之兩刃,固然一時間打的馬英九陣營窮於應付;但也讓台灣選民再度見到了2004年陳水扁、2008年謝長廷毀滅式選戰的打法,是傷人還是傷己,尚難論斷。唯若因此讓蔡英文與陳水扁、謝長廷連結,進而引發台灣人民「扁、謝班師回朝」與「貪腐集團復辟」的疑慮,並成為未來選戰的主軸時,禍福難料?

   2004年陳水扁因操作兩顆子彈,取得總統大位,四年總統任期替台灣帶來空前的大災難,台灣人民記憶猶新。2008年謝長廷大敗,本身形象固是一大因素,然而造謠、抹黑的毀滅式文宣,引起中間選民與女性選民的反感,才是大敗的關鍵。

   如今,這一批陳水扁、謝長廷當年選戰的操盤手、執行者,以及陳水扁執政時的貪腐集團成員幾乎全歸隊,進駐蔡英文的總部,主導蔡英文整個選戰的戰略戰術與執行。

   無論是中國有五套劇本、八套劇本暗助馬英九;或是到馬英九密會組頭,並接受三億元的政治獻金。攻擊手法均與2004年陳水扁操作中國牌、兩顆子彈,以及2008年謝長廷陣營所玩的非常光碟、周美青在美國偷報紙等如出一轍。

   筆者認為倘這種完全背離事實,刻意捏造、抹黑的文宣繼續玩下去,若因此勾起選民想起邱義仁說「那兩顆子彈在總統身上」時,那一抹讓人不寒而慄詭異的微笑的場景,以及喚醒選民對謝長廷潑糞式文宣的記憶。蔡英文恐難逃覆轍之敗。

   施明德出身民進黨,曾經貴為黨主席,「扁家軍」、「謝家將」、邱義仁、吳乃仁等,甚至蔡英文,過去不是他的戰友,就是他的部屬,施明德對他們與蔡英文的瞭解甚深,才會有「蔡英文當選總統就等於扁、謝班師回朝」的警語。

   再印證六月間,民進黨大老陳唐山形容蔡英文的一段話:「小英主席,遭派系挾持,被當成傀儡…」,又說:「黨中央被權謀集團把持…」的話,以及民進黨立委不分區的名單來看,蔡英文背後的「影舞者」、「權謀集團」已昭然若揭,他們的意圖也逐漸明朗。

   由於「扁家軍、謝家將、邱義仁與新潮流」的全面進駐、操控蔡英文的選戰,使得這場總統大選變的更為複雜、詭譎。雙英的對決已非單純的政策、政績的訴求,不僅隱含著謝長廷的復仇和陳水扁特赦與否之戰,更是清廉和貪腐,以及國家認同抉擇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