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人最擔心的問題,自身健康、經濟來源、生病誰來照顧 ●

老人最擔心的問題,自身健康、經濟來源、生病誰來照顧
漫畫   8/12/2011   16355

上了年紀常病痛纏身。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近九成老人表示,診斷至少有一種慢性病,身上掛著兩種慢性病的則有七成,超過三種的有五成。

最常見的老人慢性病,是高血壓、白內障、心臟病、胃潰瘍或胃病,以及關節炎或風濕症。

老人心理健康也值得重視。調查顯示,一成三的男性老人覺得憂鬱,女性則超過一成七。

除了各種慢性病,失智症及憂鬱症將是老人重大健康問題,老人罹患憂鬱症若未積極治療,易引發或讓失智症、內科疾病惡化,免疫力降低也易併發感染症,維持身心健康同樣重要。

迎戰高齡社會的首要策略,便是減少失能或需要被照顧的老人,包括推動預防慢性病政策、定期疾病篩檢、預防跌倒,以及提高社會參與機會。

第二步則是照顧策略。再怎麼預防,仍不免得面對需要被照顧的長輩,不同地區、族群、教育背景的老人需求不同,必須提供更多元化的選擇,例如是社區或機構照顧體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