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進黨展現團結「假象」? ●

民進黨展現團結「假象」?
漫畫   7/4/2011   11287

【文:賴欣】

   民進黨「突然」宣布二合一選舉組織架構,蔡英文與三大天王相互牽手展現團結,但天王間恩怨極深,派系間糾葛等不會因為有「假象」而消失,等到組織實際運作,還有得鬥。從這齣「團結」大戲也隱然可見「蔡蘇配」已經成形。

   民進黨,宣布總統、立委選舉組織架構,天王級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任主委、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任總指揮、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擔任總督導。未來總部總幹事由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擔任,執行總幹事由秘書長蘇嘉全、前台北縣長林錫耀擔任,游錫堃兼任總部財務委員會主任委員,蘇嘉全並主掌中部競選指揮中心。

   記者會中,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和蘇嘉全5人手牽手造勢,高喊「蔡英文當選、台灣加油」,蔡英文並和蘇貞昌握手,謝長廷也和蘇貞昌握手,充分展現黨內團結的形象。民進黨在外界認為派系爭鬥尚未擺平之際,何以會如此「迅速」展現團結形象?

   按吳乃仁的講法,十六日與蘇貞昌簡報宣布的架構時,蘇第一時間就同意出任大選主委。如果天王、派系都喬妥了,民進黨的操作模式,一定會在「馬吳配」記者會當天宣布,力求「平衡」新聞報導,結果是民進黨推不出對應活動,讓蔡英文講了一堆「酸」馬英九的話,民間反應普遍不佳;遠見雜誌、TVBS最新民調蔡英文支持度都輸給馬英九,眼看大勢不妙,反而產生臨門一腳的作用,讓天王暫時擱置爭議,同意先行演出「出發,2012」這戲碼。

   過去阿扁當總統,民進黨四大天王蘇、蔡、游,加上一位女副總統呂秀蓮都為了「接班」鬥得一踏糊塗;上次總統大選蘇、謝在民進黨內初選互砍刀刀見骨;這次黨內初選兩人再鬥一次,累積的仇恨有不戴共天之重。民進黨原本要採用雙頭馬車,也就總統大選由蘇負責,立委選舉由謝處理來化解爭議,最後卻變成「二合一」,蘇架構在謝的上面,蘇當然會願意,謝應該不會同意。看起來經過吳乃仁溝通,謝長廷讓步,願意曲就「老二」。謝在民進黨內最會「以退為進」,不要以為他會「安於現狀」,未來在輔選的道路上,必然會出「奇招」。

   蘇貞昌還是有總統夢,如果蔡英文當選,蘇貞昌要等八年才有機會再選總統,那時他年過七十,太老了;如果蔡英文沒有選上,四年後民進黨應該沒有人可以和他相提並論。蘇貞昌會不會真誠、賣力地輔選,也令人存疑。

   女天王呂秀蓮正好在國外,未能躬逢其會。吳乃仁說等呂回國,蔡英文會安排她輔選位置。很可能民進黨演團結大戲之前,沒有照會她。這名「深宮怨婦」對小英一直很有意見,返國後會不會發飆,大家都等著瞧。

   當眾人注目天王展現團結之際,台上還站著一位蘇嘉全。蘇在組織中不屬「總」字輩,黨內秘書長身分也不適合在主席與天王展現團結時同台亮相;更有意思的是有記者問:蘇嘉全已經擔任總部執行總幹事,蘇嘉全可能會擔任副總統提名人嗎?吳乃仁說,他不知道可不可以,副總統人選的事要問蔡英文,「但好像有人說,法律不禁止的事都可以做,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