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少清逸品新印—湯雅琁精藝篆刻

吳少清逸品新印—湯雅琁精藝篆刻
藝文   4/1/2022   616

中國當代知名藝術家吳少清
 
山幽近禪、心靜境幻的中國當代知名藝術家吳少清,其作品深受東方古典神秘主義,特別是敦煌壁畫藝術氛圍的影響,那種夢幻般的東方神韻,那種在時間隧道中流動著的光和影,成為近年來藝術界、收藏界的新寵。
 
文庫《崇德宣印堂》特別商請台灣著名女篆刻家,來自台灣藝術大學的湯雅琁女士為吳少清篆刻“少清”新印啟用。
 
二十世紀90年代中後期,吳少清作品融合了東方傳統壁畫的神秘、隱喻和現代水墨畫的意韻、水彩畫的輕快、流暢,以及東方精神在現代背景下的延續和伸展。作品以靈動的方式,以真誠而個性化語言,營造了一個墨色輝映、意境生動的世界,像一首首唯美的樂曲。
 
二十一世紀初期(2000-2004年),吳少清開始走向東、西方現代思想的探索。他的藝術觸角從時間的深邃,轉向空間的浩淼。這一時期作品,日月、光影、大地成了他心弛神往的領域。在畫面上力求色彩的柔和通透,在用筆上力求恢弘跌宕之感,而濃重的黑色代表了自然的原始力量。
 
吳少清是一位頗接地氣的藝術家,他留意的是自然全息的萌動,這種氣韻感從他早年的畫作裡就已經特別注重了。吳少清作品的另一特色就是它既是寫意,又有現代裝飾感,流動的空間是互為滲透的,色彩變化也極為豐富典雅,可以解讀成吳少清正從他以往的凝重中走出,變得更為明快而透明。
 
在吳少清的筆下,簡單的筆觸往往蘊含著無限的生機與本質之美,這也是東方美學之中“單純”的含義。單純是簡,是以最極簡的色塊、最有力度的筆觸去表現最大限度的時空,並能透顯深不可見的內心深層。
 
吳少清的作品不能說是哲學式的深奧和不可名狀,卻有步入虛靈、與天地鏈接的釋然,還有東方古韻和現代感相交融的幽淨素雅。
 
變化是吳少清永恆的主題,他的作品總是以神秘的線和精緻的點為元素和空妙、奇幻的繪畫語境,透過自己獨特的藝術符號,將一個個靈動浩渺的畫面呈現出來,力圖達到一種澄淨玄冥的心靈幻境。
 
藝術評論家林良清說: “吳少清的作品不論清晰靚麗,還是帶著原始風骨的張力,似乎都在表達其色空不二,真空妙有的參禪感悟。”
 
吳少清的【當代幻象繪畫】來自於內心遇境逢緣,所呈現的靈動,無需繁瑣的解釋,更沒有刻板的筆觸造型,語言純粹、樸素,圖式淨簡,既不具象,也不抽象。一切都像呼吸一般的自然而然。
 
書家自有最高境,三歲稚子,能見天質,績學大儒,必具神秀。作為台灣著名的書法家、篆刻家,湯雅琁的藝術歷史早已受業界追捧,其作品屢見於博物館、圖書館、大學、藝術中心刊物報章和網絡世界。眾多名人大家常常請其治印,以其所篆刻之印特顯身份之重,亦作家族傳承之寶,其中不乏大畫家、大作家、文學家、歌唱家、攝影家、教授、律師、企業家等等。
 
“少清” 印章如同其人,純粹、樸素,圖式淨簡,既不具象,也不抽象。從這枚印章印面風格看,俱呈老道之象。顯然,在刻製之前,湯雅琁已經確定了全印的章法,主要是虛實處理,就是名家印章的效果。
 
兩岸業界收藏愛好家,期待著湯雅琁治印的這枚新印更多出現在吳少清的新作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