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關籲請進出口廠商切勿借牌,以免捲入走私案而遭處分

財經   3/2/2021   380

(本報訊)
 
基隆關表示,近來該關審理有關涉及毒品走私進、出口遭處罰的行政救濟案件,發現其中不乏有私梟透過「借牌」方式,利用有從事國際貿易紀錄的廠商名義報運貨物進出口,並在借牌廠商不知情的狀況下將毒品夾藏於貨物中,企圖蒙混闖關的案例。此等走私案件除涉及刑罰外,並須依海關緝私條例規定論處。借牌廠商縱使於司法機關偵辦後得以脫免刑事責任,往往仍會面臨鉅額罰鍰處分。該關特別提醒進出口業者切勿同意或默許他人借用自身名義辦理進出口,以免遭違法走私案件牽連並影響商譽。
 
基隆關強調,廠商申報進、出口貨物因夾藏毒品等管制物品而遭查獲者,等同私運貨物進出口,即便事後調查發現報單所列的進、出口人並非實際貨主,然而除後者的責任應予追究外,前者因已違反向海關正確申報義務,不論是否涉及刑責,仍應依海關緝私條例第36條第1項規定處貨價3倍以下罰鍰。又該關近來審理不服海關處分而提起復查案件,先後有不知情廠商因借牌而涉及走私出口第三級毒品硝甲西泮(Nimetaze pam,俗稱一粒眠)、走私進口第三級毒品愷他命(Ketamine,俗稱K他命),分別遭處逾千萬元新台幣罰鍰的案例。因此再次提醒廠商切勿借牌他人。另進出口廠商若發現有遭冒名報關情事,也建議儘速透過海關免費檢舉走私專線:0800-306306,通報所在地海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