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快遞貨物量遽增,基隆關全力因應

財經   1/5/2021   354

(本報訊)
 
基隆關表示,去(109)年經該關放行的海運快遞貨櫃數量總數為13,569只,遠高於108年的5,100只。尤其11至12月份中國大陸網購旺季期間,經該關放行的海運快遞貨櫃數量達3,446只,較前一年度同期增加1,885只,增幅最為顯著。
 
基隆關進一步說明,海運快遞貨物量之所以巨幅成長,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影響,空運航班減少,運費居高不下,而海運航次較為穩定,且運費相對便宜,以致甚多網購貨物改以海運快遞管道輸入。幸賴該關自行勻調人力投入快遞業務,加上自4月下旬起海運快遞專區業者漸次增建通關線數目,故快遞貨物通關情形尚稱順暢,未發生貨櫃積存情形。
 
基隆關另指出,依正常上班時間計算,每條快遞貨物通關線平均每月可完成放行的貨櫃數量在120至130只之間,然而去年11、12月份平均每條通關線放行的貨櫃數量已分別達到156及157只。在該關難以繼續調撥人力支應的情形下,處理快遞業務同仁必須密集加班方能夠維持貨物順暢通關。考量常態性加班同仁恐難以負荷,基隆關將籲請專區業者應考量海關人力及作業時間調控貨櫃卸存數量,避免產生貨物難以去化而滯留港區的狀況,以符合進口人對快遞貨物時效性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