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避暑最強攻略! 故宮「攬勝──近現代實景山水畫特展」帶你遊山玩水、解悶又消暑!

文化   7/10/2020   405

(本報訊)
 
邁入後疫情時代的防疫新生活,全民安心出遊迎接暑假到來! 國立故宮博物院搶搭這波國內旅遊熱潮,即日起至9月23日於北部院區推出「攬勝──近現代實景山水畫特展」,提供民眾今夏「臥遊山水」的消暑新選擇!
 
展覽以「實景」與「山水畫」二者的互動為發想,探討實際景點如何被畫家轉化為永恆理想的山水畫,並聚焦於20世紀以來實景山水畫的發展。展覽共規劃六個單元:以「風格與景致」與「廬山真面目」為始,思索風格的寫實性,以及實景山水畫的種種表現模式。接著以「新時代的遊蹤」與「山川在握」單元,將焦點放在20世紀前期實景山水畫的發展,討論攝影術與歐洲寫生概念如何影響實景山水畫,及新興景點如何因交通建設與旅遊風氣而入畫,並透過摺扇形制的實景山水畫,窺探實景題材在20世紀前半的流行。「時局下的勝景」則介紹1949年後兩岸三地實景山水畫的不同發展,最後以「實景的啟示」回顧實景與山水畫的互動。
 
故宮表示,本展共展出30件作品,包含14至20世紀的實景山水畫,其中20件更是首度展出,件件是難得一見的精采之作。展件以近現代的畫作為核心,近代名家如張善孖、張大千、黃君璧、張穀年、傅狷夫等人,皆有作品入列。部分單元兼採古今並陳的方式,包括展出元四大家之一吳鎮〈嘉禾八景〉,全作用筆疏略而墨趣盎然,呈現嘉興(又稱嘉禾)附近八處勝景的空靈景致,以及明四大家之首沈周〈畫廬山高〉(2008年指定為國寶),為畫家慶賀其師陳寬70大壽而作,藉由高聳山勢象徵師長的崇高德性,絕對是錯過可惜的經典名蹟。
 
展覽另有以臺灣本地名山勝境為題的作品,多幅畫作更搭配對照的實景照片,讓觀眾感受畫家將眼前景致轉化為畫裡山川的用心。為提供親子觀眾友善服務,部分展件備有兒童版說明卡,歡迎大小朋友趁著暑假一同前來觀賞,共度炎炎夏日的消暑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