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郵輪海上高峰會 聚焦亞洲郵輪經濟與跳島行程

財經   7/2/2019   511

(本報訊)
 
由雲頂郵輪集團、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臺灣港務公司聯合主辦之2019郵輪海上高峰會,(7/1)日於雲頂郵輪集團世界夢號郵輪舉行,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到場致詞並頒發世界夢號首航臺灣證書,雲頂郵輪集團區福耀總裁、台灣國際郵輪協會吳勛豐理事長、立法委員李昆澤委員、交通部黃玉霖政務次長、航港局郭添貴局長、觀光局林坤源主秘及港務公司吳宗榮董事長等也應邀與會,探討亞洲郵輪經濟發展,以及未來臺灣郵輪市場推動新策略與郵輪跳島旅遊新模式。
 
本次世界夢號首航高雄港,由香港帶來近4,000 名旅客到臺灣觀光,再搭載4,000 名臺灣旅客赴日作4天的旅遊航程,締造郵輪新操作模式,同時運用郵輪靠港機會,舉辦2019郵輪海上高峰會。
 
林佳龍致詞時特別對於雲頂郵輪集團在20多年來,持續以創新及多元發展的策略深耕臺灣郵輪市場,以及台灣國際郵輪協會自成立以來的付出與貢獻表示感謝,也對航港局、觀光局與臺灣港務公司在郵輪產業各項政策的推動成效,並給予高度肯定。林佳龍也讚許郭添貴局長在擔任臺灣港務公司總經理時對開發郵輪市場、建構旅客便捷通關設施及舒適旅運環境所付出的努力,讓麗星郵輪長期以基隆港為郵輪母港,並延長為全年無休模式經營。特別是2017 年更開闢由高雄港出發延伸至東南亞的母港郵輪航線,對於促成今天雲頂郵輪集團的星夢郵輪世界夢號來臺灣首航,並布局基隆港及高雄港進行雙母港營運功不可沒。林佳龍也要求航港局儘速規劃藍色公路 10 年計畫,將今日高峰會大家關切的郵輪發展策略納入發展方案,在年底前提出未來10年嶄新計畫,將臺灣的郵輪產業推向另一個高峰。
 
郭添貴在高峰會上針對「跳島郵輪航程機會與挑戰」作市場與客源分析,提出郵輪發展策略三部曲,先行銷推廣獎勵郵輪來臺、再扶植國內外業者策略聯盟租包船營運、最終要與國際郵輪業者合作建構自有品牌,讓臺灣成為亞洲郵輪跳島樞紐及營運中心。郭強調,未來推動郵輪行動方案將會包含來臺獎勵措施、給予港埠作業費用減免、提升離島港埠條件、優化郵輪接待環境,並善用邁阿密國際郵輪展及亞洲郵輪聯盟平臺,推廣行銷郵輪商規劃來臺靠泊或母港操作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