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桃新興城市論壇 林副市長盼兩市共創青年公民力、就業力及幸福力

財經   12/23/2016   882

(本報訊)
 
「2016中桃新興城市論壇」今(23)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隆重登場,以「青流:新力,興利」為主題,五場主題論壇中,由台中與桃園兩市均重視的青年議題為開端,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主持,共同探討如何讓青年發揮創意與能力、協助就業與創業,進而成為驅動城市發展的引擎。
 
本次活動共有五場主題論壇,首場主題論壇「青流:新力,興利」邀請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副署長王育群,對談關於帶領青年就業與創業的願景與發展;其他四場主題論壇分別為「青年公民力」、「青年就業力」、「青年幸福力」及「在地青創家經驗分享」。
 
林副市長指出,今天討論的內容「青年公民力、就業力、幸福力」,都在兩城市合作中可以看得到、找得到。「不再是直達車,而是區間車!」政府致力翻轉過去的學歷至上觀念,希望孩子讀到高中就可以選擇就業或去國外研習,找到自己的志向再繼續往上讀書,而不要一路讀到碩士,出了社會還是茫然,不知道該從事什麼職業;為讓孩子能及早自我探索、體會自我興趣,台中市推動「青年事務審議委員會」,提供各種公共事務讓年輕人參與。
 
青年就業部分,林副市長也說明,市府推動許多產學合作,讓青年在學校的學習與畢業後的職業選擇可以相互連結,希望培育更多年輕人就業,甚至創業;此外,除了就學就業外,結婚成家到未來發展等,都是現今年輕人相當關注的議題,市府也為此推動社會住宅、托育一條龍等政策,期望讓青年敢於結婚生子,安心落腳台中。
 
市府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為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台中市領先全國遴選63位15至35歲的青年,組成青年事務審議會,從遴選到自主提案都仿照議會運作模式,將政府資訊公開提供給青年議會代表,並選在台中市舊議會場所開議,更由市府各局處一級首長出席備詢,希望在真實情境中讓青年傳達對市政的建言,體現審議式民主的價值。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長陳家濬也贊同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理念,桃園市政府也在今年3月成立「青年諮詢委員會」,遴選出29位16至38歲青年代表,以青年觀點,討論教育文化、社福建設、文化平權等各種議題。
 
市府勞工局長黃荷婷指出,創業與就業是同一件事情,取決於能力如何向上提升,並將「創新」導入勞動力。因此,市府積極開發課程、提供實驗場域,讓創業及就業形成「循環互導模式」,讓年輕人在這個場域獲得創新能力及學習力,學會管理、運用數據及雲端互聯網系統等,讓產品及服務更客製化,符合消費者需求。
 
「蔬安鮮農場」創辦人江啓峰也在論壇中分享創業歷程,本身學醫的江啓峰有感於食安問題日趨嚴重,轉而投身農業,打造安全環保的「魚菜共生」種植模式,後來被選入台中市政府推動的「青年摘星計畫」中,進駐霧峰光復新村;江啓峰感謝市府提供資金幫助及技術指導,未來希望能繼續推廣「魚菜共生」系統,種植健康蔬果,讓更多人吃到安全安心的蔬菜,並號召青年返鄉務農,也幫助下一代進行食安教育。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副署長王育群表示,很高興今天看到兩個城市合作,共同投資青年;明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將打造創新創業校園環境,建構創新創業平台,並推動新南向青創艦隊養成計畫,希望透過政府的政策引導與資源挹注,有效強化人力素質,提供年輕人更高品質的培育,建立可供發揮創意與實踐理想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