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學生回高雄,能做什麼?

候選人解剖台   6/30/2010   2997

高雄長久以來失業率始終居高不下,每次失業率調查都遠比平均數據來得高,甚至排名第一,然而更諷刺的是,陳菊市長曾經是任期最長的勞委會主委,這讓高雄人做何感想?

今年三月,昭順去拜訪一個里長,談到失業問題,這位里長有感而發的說:「市府如果不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這些到外地求學的學生誰敢回來高雄?」

昭順問:「為什麼?」

里長說:「現在高雄的工作機會很少,大公司不敢投資,一些大建設都胎死腹中,剩下的都是一些手工或業務性的工作,怎麼可能吸引年輕人回來?」又說:「以我兒子為例,大學畢業,在台北工作,一個月28,000元,光是房租水電就要12,000元,生活費又高的嚇人,省吃儉用,一個月剩下的大概只夠搭高鐵來回一趟,從過年後到現在已過了半年多,只有母親節回來一趟,他老媽想的很,但是…唉呀!」

其實昭順很早就注意到這樣的狀況,尤其在民進黨主政以來花大錢的園區總是無法產生預期的效益;許多選舉時宣布的政策;如公廣集團南部設台,好幾年都過去了,如今仍有如鏡花水月,這都會讓許多年輕人不僅在高雄很難找的到合適的工作,更對於高雄的發展逐漸失去信心,不得不遠離故鄉、父母到台北、或台中工作,這種想回鄉卻回不了鄉的矛盾情結,市長了解嗎?

昭順對大高雄這塊土地有深的感情,很幸運的,也能夠在這裡生根發展,只是每次看到高雄的發展逐漸在退步,心中總會產生不捨,畢竟這不是大多數熱愛高雄的鄉所願意見到。

所以,昭順在二十幾年的民意代表生涯中,不斷的學習並且汲取別人的經驗,對於大高雄地區的發展已經有了一份完整的藍圖,包括高雄航空城、文化觀光園區、軟體科學園區、自由貿易港、森活廊道、水都市、產業加值、高雄學園等等,在在都是希望讓高雄提升競爭力,讓我們的下一代有更多的就業機會。

昭順深信,只要自己有機會將這樣的理想付之行動,屆時,不僅高雄的學生會樂意回來落地生根,連外縣市的年輕人也都會到這一個充滿希望的城市一展抱負。

黃昭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