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紡 (1440)2012年06月15日101年股東常會重要決議,配發現金股利每股新台幣0.2元

股市分析   6/18/2012   2814

(本報記者王冠勛高雄報導)

南紡 (1440)2012年06月15日101年股東常會重要決議,通過承認本公司100年度盈餘分配案:配發現金股利每股新台幣0.2元。會中董事長鄭高輝及總經理侯博明報告去年度營業,回顧民國100 年度,從總體經濟來看,第一季全球經濟呈現成長趨勢,連帶影響成衣業的景氣,進而影響紡紗織布業的成長動力與幅度。無奈自第二季起,全球景氣遭逢歐債金融危機及原、物料價格大跌影響,致使全球景氣直線下滑,整體產業獲利亦大幅減少。

面對整體景氣的不佳,本公司更是積極謹慎,將風險及損失降至最低,亦積極開發符合消費者需求新產品,更有效掌握消費者需求,提高產品附
加價值以提升獲利空間。

1.紡紗方面
去年度第一季景氣持續民國99年的榮景,紡紗原料天然棉及化纖棉價格也持續上漲,屢創新高,紗價也不斷創下新高價。幸而公司上下秉持優良的企業文化,不但上下溝通無礙,且橫向各部門之間的協調也能充分發揮,達到充分預測與掌握市場動態,並能快速反應市場的供需狀態。才能在第二季開始之後,延續到年底的不景氣月份裡,避開風險。採購部門把原料庫存降到最低安全量,而業務部門也從三月起一路到年底克盡職責把庫存降至最低,避免掉成品紗的跌價損失。更讓工廠產能開到最高以減少停產損失。這在紡紗同業紛紛以減產因應的情況下更是難得。而廠務部門能全能生產而且維持品質的穩定,更是讓業務部門能順利行銷的最大利基。

2.化纖方面
化纖產業在民國100 年第一季後,因原棉暴跌、歐債危機、美國景氣復甦緩慢、及大陸宏觀調控、資金緊縮的一連串不利因素下,全球景氣反轉一路下滑,整體需求疲弱不振,化纖產業上、中、下游陸續陷入虧損狀態,直到年底才稍見需求回升,但仍無法判斷景氣是否落底。但因本公司近年來對於品質的提昇、客戶的經營及市場分散的策略一直持續不斷、不遺餘力,因此雖然面臨去年極為艱困的環境,卻仍能繳出不錯的成績單,經營績效明顯優於同業。綜觀民國100 年度營業收入淨額為新台幣17,184,775 仟元;紡紗部門獲利約新台幣105,810 仟元,化纖部門則獲利約新台幣889,401 仟元;營業外淨收支主要係認列子公司南紡越南投資損失約新台幣872,126 仟元及加計其他轉投資獲利所致,全年稅前淨利為新台幣645,468 仟元。

(二)本年度營業計畫概要
從總體經濟來看,在經歷歐債金融危機及原料大跌的影響,整體景氣也回歸到相對低點,原料取得的價格也愈趨穩定,以外銷為導向的台灣產業對於景氣的好轉仍應保守看待。展望民國101 年,國際經濟情勢尚無明顯改善趨勢,歐債問題愈演愈烈,導致全球陷入經濟停滯疑慮,美國經濟復甦力道薄弱,歐美經濟走勢疲弱也造成出口成長趨緩,國內企業也對當前景氣情勢看法保守,恐將進而影響紡紗織布業的成長動力與幅度。

有鑑於去年簽訂ECFA 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有利本產業在中國市場短期發展,但相對的中國商品同樣以低關稅稅率進入台灣市場,對於台灣的紡紗織布業環境仍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基於延續ECFA 的經濟效益,在既有的研發基礎上,積極朝高附加價值轉型產品發展,蓄積中長期創新發展動能,朝差異化、高附加價值方向調整產品結構,以期開發兼具前瞻性及市場成長性的產品。

1.紡紗方面
由於去年歐美景氣惡化的因素逐漸落底,在成本上紡紗的原料天然棉和化纖棉的價格也回歸到相對低點。另一方面市場需求上,在通路商或製造商經過三個季度的減產和降低庫存之後,整個產業鏈已逐漸回歸到常態,是以相信今年對紡紗廠而言,將會是比較平順的一年。因此本年度將更加關注原料市場的變化,加強產銷協調並機動調整生產規格與品種以因應市場需求,在業務方面亦積極拓展市場以分散風險,做到「全世界都是我們的市場」的目標。

2.化纖方面
(1)聚酯棉:
在今年景氣前景不明,且主要市場越南亦有當地新競爭者加入的情況下,除了積極鞏固舊有客戶,亦將加速執行分散市場的策略。在紡紗用途產品方面:目前已新增加內銷客戶及大陸台商客戶,對孟加拉、中南美洲亦已開始酌量增加銷售量。不織布用途產品方面:去年主要歐洲客戶歷經歐債危機、企業併購及火災造成的停工,使得下半年對歐洲出貨量下滑。隨著今年客戶整併後趨於正常、火災後生產線亦逐步復工等條件,今年第二季後應可回復至正常水準,另外對粗丹尼針札用產品的推廣,及新增加內銷客戶數,整體銷貨量應會較去年成長。

(2)聚酯原絲:
因公司多年來品質的提昇已獲得市場的認同,因此擁有比同業更為穩定的產銷次序,今年除維持一貫產銷平衡的策略外,並朝細丹尼、高根數、CD POY 等較特別的規格邁進,以提昇整體的利潤。

(3)加工絲
去年加工絲品質的提昇已獲得市場的認同,市場的定位也得以往上提昇至較高水準。今年除持續改善品質,擴大吸濕排汗等利基產品的市佔率,同時也將開始配合自有特殊POY 的優勢,朝細丹尼、CD 紗等新產品開發,增加利基產品;另一方面,擴展海外市場亦是本年度的重點工作,增加銷售通路,目標希望能同時達成質與量的提昇。

(4)聚酯粒
因聚酯粒受原料波動影響極大,因此將密切注意市場脈動,隨時調配生產與銷售,以創造利潤。預估本年度(101年)台灣廠銷售棉紗可達180,000件,聚酯棉130,000噸,聚酯原絲60,000噸,聚酯加工絲12,000噸,聚酯粒60,000噸。

(三)未來發展策略
A.長期業務發展計畫:
持續提昇品質、降低生產成本,並朝高附加價值產品開發。除原有客戶外,加強開拓新客戶、分散市場、分散風險,維持穩定的產銷步調以創造利潤。

B.短期業務發展計畫:
目標全產全銷、產銷平衡,控制庫存水平,降低風險, 並持續加強、維持客戶長期關係,隨時關注市場變化,彈性調整銷售價格、數量與時點,以
維持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