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續任黨魁為國民黨帶來生機

評論   12/19/2014   3109

文:賴欣

國民黨主席補選,黨A咖只有當選連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領表,如無意外,朱就是未來的黨主席,如果領導國民黨能開創一番新局,2016總統與立委選舉,國民黨不是沒有機會獲勝。

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慘敗,黨主席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黨內補選主席,閣揆由副院長毛治國接替。毛治國是老官僚,民眾對他沒有期待,藍軍只希望國民黨能有最適當人選繼任黨魁,為黨內帶來新氣象。

國民黨過去權力交替之際,黨內A咖表面上都會表達沒有意願接替,暗中卻是積極部署; 大老也會不甘寂寞,頻顪表達意見。這次選舉慘敗,讓國民黨一改「常態」。

積極部署爭取總統大位的副總統吳敦義,位居黨內第一副主席,這位原本最應該「承擔」責任的A咖,經過政治精算後,認為當黨主席只會阻礙邁向總統大位之路,早就沒有爭取黨魁的念頭。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尚在訴訟,硬要強攻黨魁,以他的「屬性」根本得不到深藍同志的認同。

即將缷任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更上一層樓的企圖從不遮掩,過去歷任民選總統擔任台北市長都是必要條件,李登輝曾任台北市長,陳水扁和馬英九都是當完台北市長直取總統大位,不過郝龍斌深知情勢比人強,他硬要選會選得很難看。同樣要御任的台中市胡志強雖然很想幹黨主席,除了有敗軍之將問題,身體不好、年紀太大問題更嚴重。

盱衡各種狀況,朱立倫都是藍軍唯一的希望。學經濟、立委出身,擔任新北市長政績不錯,過去言論基本上都能站在民眾的立場發聲。他決定「不迴避責任,不會讓大家失望」,好似為藍軍打了一注強心針,還好還有朱立倫,以目前黨內A咖是沒有一個人能有如此的號召力,重整藍軍再出發。

朱立倫一旦接任黨魁是很有機會開創新局,因為慘敗讓A咖轉時沒有人敢暗中搞鬼、大老「輔選失利」不會再像過去一樣制肘。朱立倫真的破斧沉丹,大開大闔改革國民黨,讓國人看到不一樣的國民黨,國民黨面對2016大選仍大有可為。

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大勝,執政縣市猛然多出七個,單單政務官就出現人才荒,加上許多執政縣市新當選人都沒有行政經驗,執政和在野完全是兩回事,所以未來一年狀況都機會一定很多。民進黨選舉時各派系是團結的,選完各派系是相互角力的,赤裸裸的鬥爭會讓人民非常失望。

如果一個政黨向上提升,一個政黨向下沉倫,兩黨在人民心目中很快就有分野。台灣人對民主有一定程序的認知,不會將權力集中在某一個「爛黨」,讓民進黨在地方執政,中央政權還是交給國民黨處理比較安心,一旦成為主流民意,民進黨就算再會選舉,也改變不了此一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