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餿水油舉國震驚並未改變年底選舉國、民兩黨的基本態勢

評論   9/23/2014   3359

文:賴欣

台灣陸續發生地下箱涵氣爆、餿水油事件,搞得人心惶惶,發生地都是民進黨執政,但民進黨各地候選人並沒有受到波及,連發生地高雄市、屏東縣民進黨候選人支持度也沒有因此下墜多少。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當然是民進黨危機處理能力強,國民黨攻擊力太軟弱。

高雄市箱涵氣爆死傷二百多人,沿線居民財物受損嚴重,氣爆現場宛如被炸彈轟炸,透過新聞媒體不斷放送,令「舉世震驚」。競選連任的高雄市長陳菊立即把肇事責任「百分之百」推給李長榮化工,當外界發現是爆炸箱涵「偷包」石化管線,救災時沒有通知李長化工及時停止輸送時,陳菊為是市府「橫向連繫不足」躹躬道歉,但從不承認市府是氣爆的「元凶」,還企圖用「代位求償」來「脫罪」。

當氣爆的餘悸猶存之際,又發生餿水油事件。屏東一家地下工廠長期蒐集餿水油,簡單處理之後將油賣給強冠,銷售全台。地下工廠油脂污染附近農田,受害人五度向屏東縣政府檢舉,都不了了之。最後向檢調檢舉,才破獲這家令人作噁的餿水油地下工廠。成為「餿水油故鄉」的屏東縣長曹啟鴻檢討原因,竟然也是縣府「橫向連繫不足」。

陳菊與曹啟鴻一個執政八年、一個長達九年,如果搞那麼久仍然「橫向連繫不足」,就表示領導有問題。現在距離七合一選舉還剩下七十多天。如果現在高雄、屏東是國民黨執政,國民黨怎麼可能以「橫向連繫不足」就此沒事,就算市長、縣長跪地向民眾嗑頭道歉,民進黨也會發動群眾包圍市、縣政府,搭篷設灶長期抗爭,要求檢調趕快查清楚真相,把首長與涉案官員繩之以法。

現在陳菊因氣爆案支持度只掉了五個百分點,國民黨候選人楊秋興照理說支持度會上揚,竟也掉了三個百分點。曹啟鴻任期界滿不能連任,他要把縣政傳承給民進黨候選人潘孟安,潘的支持度也沒有下墜。全台灣民進黨候選人幾乎完全沒有受到負面影響。反而是許多民眾在民進黨將責任猛推中央情況下,認為中央應負相當大的責任,讓無能的馬政府又罪加一等,對國民黨候選人更加不利。

民進黨所以能製造錯不在己的氛圍,除了面對危機當事人死不認錯,民進黨全黨上下,包括學者、名嘴、側異團體都一致砲口對外,指責別人錯誤來證明自己沒錯。國民黨雖然只有小部分錯誤,面對指責時就先行道歉,有理也講不清楚,也沒有幾個學者、名嘴願意為國民黨辯駁,更沒有多少支持者願意走上街頭去抗爭。

在選戰中,如果說這兩起舉國震驚的大事,國民黨都無法佔到便宜,很難想像未來還會有什麼事件能讓民進黨「吃虧」。七合一選舉,國民黨的危機感更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