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勝文對柯文哲─勝 連勝文對姚文智─敗

評論   5/20/2014   3565

賴欣

民進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姚文智勝出,一個月內再與在野人士進行第二階段民調,依姚文智的選舉能力,有足夠時間把台大醫師柯文哲比下去。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如果未來是與柯文哲對決,勝選機率很大;若是與姚文智對陣,贏得機率極小。

立法委員姚文智是民進黨在台北市唯一的立法委員,他能在藍軍大本營攻下一席立委就表示選舉的確有過人之處。姚文智所以會參選民進黨內初選,是謝長廷看不慣黨主席蘇貞昌的作為,就是要推律師顧立雄,不理會民調走高的柯文哲。姚文智決定出來「攪局」不過短短的三個月,就能把佈局甚久的顧立雄和另一名候選人幹過八年台南市長,現在是立委的許添財幹掉,更令外界刮目相看。

熟悉姚文智「成長」過程的人都知道,他一路走來都是跟著謝長廷。他曾任謝長廷會辦公室主任、謝長廷競選高雄市長時他是競選辦公室主任、謝長廷擔任市長他出任過新聞處長與副秘書長、謝長廷當行政院長時他是新聞局長、謝長廷沒有公職時他是台灣長工會秘書長、台灣維新基金會影子政府的執行長。

在「成長」過程中姚文智累積的經驗對他從政有相當的助益。他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曾任自由時報記者、編輯,所以善長運用媒體宣傳;在高雄市政府任職時,擔任過「愛河與景觀工程小組」召集人、首次高雄國家燈會籌備小組總召集人,所以對城市美學、藝文活動實務操作都有一套;曾經在高雄市最藍的左營區參選立法委員,雖然敗選,卻從失敗中學習到逆轉勝的巧門。

這些「成長」應該就足夠讓他當選台北市立委,在第一階段輕易擊敗對手。現在姚文智已成為媒體的注目焦點,讓他更容易自我推銷。和柯文哲相較,就看外表,55歲的柯文哲己顯老態,講話也沒什麼精神,姚文智雖然只比柯小六歲,體態健壯,充滿活力。將來兩人同台辯論,論述、描繪願景的能力姚文智都高出柯文哲不少。老柯勢必被比下去。

姚文智還有更厲害的選舉招式。民進黨過去選舉到最後,如果民調略為落後,總會有「奧步」,像阿扁的「兩顆子彈」、謝長廷的「錄音帶」。姚文智的「師父」謝長廷一向以「謀略」著稱,如果他真的代表綠軍出征,連勝文可以做文章的材料已經很多,以謝家軍的能力,足以化作顆顆震憾彈。按照民進黨公布第一階段民調中的比對式民調,姚文智對上連勝文為百分之三十點六七比百分之三十八點四六,兩人相差不到九個百分點。當年謝長廷南下競選高雄市長,民調落後吳敦義近三十個百分點,最後都能將對手扳倒。難怪姚文智看到這個結果說他「勝選了」。若是與連勝文纏鬥到最後仍分不出高下,姚若使出殺手鐧,仍是穩贏。

如果最後是柯文哲出線代表綠軍參選,老柯基本上是有人文素養、有品格的人,對政治涉事未深,一般認為他不會做人身攻擊,更不會使奧步。連勝文會打一場比較有品味的勝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