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易與難

評論   3/20/2014   3599

文:賴欣

蔡英文宣布競選民進黨主席,同時暗批蘇貞昌「領導無方」,堅拒謝長廷的「好意」。以蔡英文目前的「實力」,取得黨主席位置易如反掌,若想促進黨內團結,恐怕比登天還難。

民進黨五月選黨主席,蘇貞昌貴為黨主席,但蔡英文聲望高,兩人相敬如賓,卻互不相讓,形同黨內兩個「太陽」,以月亮自居謝長廷春節前就宣布競選黨主席,他的訴求是選總統的人不宜當黨主席,因為黨主席要扮黑臉,對爭取總統大位不利。不過他反對蘇競選總統,挺蔡選總統,希望由月亮當主席,為蔡英文抬轎。

大家都知道謝、蘇2000年為了爭取總統大位,在民進黨內初選時互相攻擊,刀刀見骨,早有心結。蘇貞昌在處理兩岸問題上處處制肘謝,謝更難釋懷,也使他成為黨內最反蘇的元老,在宣布參選黨主席時已揚言只要蘇選,他會讓對方很難過。

在謝長廷宣布參選黨主席之前,蔡英文也下定決心參選。蔡一個多月前就啟動幕僚作業,謝長廷還一箱情願釋出「好意」。沒想到蔡英文宣布參選時對謝的「好意」不只是拒絕,還強調「我不需要被保護」。蔡豈能不了解謝長廷的盤算,想趁機掌握黨的機器,安排謝系人馬卡位,厚植自己的實力。謝想得便宜還賣乖,蔡等於拆穿謝的假面具,完全不顧謝的面子。

蔡英文在參選聲明中沒有批判蘇貞昌,但提出三大方向:要讓民進黨成為有未來性、包容力與行動力的政黨,等於是宣布蘇「領導無方」。蘇貞昌一生最終的目標就是當總統,眼看著國民黨支持度降到谷底,只要取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資格,在總統大選幾乎穩操勝算,蔡英文成為他通往總統之路的最大的一塊石頭,如何搬走這塊大石頭,成為黨主席任內的首要工作。

積極部署蟬聯黨主席的蘇貞昌,迄今尚未宣布參選黨主席,被問到何時宣布?僅說「我的人生劇本不能偷看」。目前情勢蔡取得黨主席根本沒有問題,據了解,有民進黨大老勸蘇「回鍋」去選新北市長。新北市民進黨提名游鍚堃,國民黨應該由副市長侯友誼代表出征,由於游太弱,蘇取代游就有勝選機會。如果蘇參選黨主席失利,再去新北市「卡位」,正當性更有問題。

蘇貞昌太想當總統,要在黨內初選贏得勝利,連任黨主席是最佳戰鬥位置,所以他必須和蔡提前對決,蘇一旦敗北,等於是一無所有,所以這一戰應該會比當年謝、蘇大戰更慘烈。蘇在蔡、謝聯手打擊慘敗後,以後蘇系人馬就會「逢蔡必反」,蔡要修補關係是不可能的任務。當然當家握有大權之後的蔡英文要受到更多的檢驗與責難,距離2016總統大選還有兩年,什麼事都可能發生,蔡英文能否維持高人氣,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