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選戰要贏,執政必須有成績

評論   11/25/2013   3771

文:賴欣

明年七合一選舉,民進黨提名七名縣市長候選人,並喊出六都贏三都以上,縣市長過半。國民黨目前仍處於「內亂」狀態,明年春天執政若無法扭轉民眾觀感,要想在選戰不讓民進黨「得逞」,恐怕大不易。

明年七合一選舉屬於地方選舉,不僅改選地方首長、民意代表,連最基層的里長都要改選。國民黨上次選舉五都贏三都,縣市長仍過半,里長仍維持三分之二的優勢。不過,明年的選舉就目前的情勢來看,對國民黨非常不利。

民進黨已對地方首長部分進行第一波提名,其中四名為現任首長,包括高雄市陳菊、台南市賴清德、嘉義縣張花冠、宜蘭縣林聰賢。除張花冠爭議較多,其他三人政績還不錯,南台灣、宜蘭政治版圖原本就是綠大於藍,國民黨在這四縣市尚無能威脅四人的強棒,所以連任機率非常高。

另外,列人第一波提名的還有初選出線的屏東縣潘孟安、南投縣李文忠、雲林縣李進勇。國民黨在屏東尚無人有意願參選; 南投縣長李朝卿身陷貪腐風暴,上次選舉險輸的李文忠,捲土重來,國民黨恐無人能擋; 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的妹妹張麗善爭取國民黨提名,張榮味在地方人脈豐沛,尚有一戰的實力,只是贏面不大。

民進黨第二波提名人選預定明年一月中出爐。國民黨組發會主委蘇俊賓表示,會在十九全後正式啟動提名機制,地方黨部與有意參選黨員保持密切聯繫。不過據了解,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及台中市長胡志強有意連任。台北市長郝龍斌任期屆滿,有意角逐多,連戰之子連勝文參可望脫穎而出。大部分縣市還在尋覓適當人選中。

北台灣政治版圖藍大於綠,民進黨也找不到強棒能從國民黨手中搶下一席。新北市民進黨無論推出游錫堃或是莊碩漢都難敵朱立倫; 台北市有意參選的台大醫師柯文哲、前副總統呂秀蓮、律師顧立雄、立委許添財應該也都無法擊敗連勝文。台中市上次胡志強差點輸給民進黨的蘇嘉全,如果要連任,中台灣民心思變,民進黨誰代表出征都很可能把胡志強幹掉。

國民黨面臨民進黨強力挑戰,已經是欲振乏力,黨內還有馬王之爭,兩人雖沒有正面撕破臉,但是彼此的結已經是解不開的死結。馬最近提出和解三條件,王沒有正面答覆,親近人士的回應就是NO。七合一選舉國民黨就算團結頂多和民進黨戰成平手,不團結恐怕會輸得很慘。

國民黨還有個更大麻煩是執政非但繳不出成績,台灣最近一年接二連三出狀況,最近食安問題,讓國民黨再一次失民心。所幸選民是健忘的,只要明年春暖花開,執政有些振奮人心的表現,民眾還是會鼓掌,最後把票投給國民黨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