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閣不成,國民黨翻轉吧!

評論   11/5/2013   3494

文:賴欣

民進黨倒閣失敗,柯見銘高喊倒馬,倒馬難度比倒閣便高。民進黨繼續鬧下去,反是國民黨反身的機會。國民黨內馬王之爭,經媒體渲染,力圖司法改革的總統馬英九好像做錯了很多事,律已甚嚴為人任剛正的特偵組總長黃世銘變成十惡不赦;關說司法個案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穩坐立院龍頭,整個案子始作俑者民進黨立院總召柯見銘反成了「受害者」。有識之士無不深感是非顛倒,社會價值錯亂。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卻企圖「趁勝追擊」,發動倒閣案,以為結合親民黨、無黨籍和國民黨「叛亂份子」即可一舉讓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台,讓國民黨和黨主席馬英九一蹶不振,他身價立即攀升,爭取2016總統大位難再有對手。結果立法院以67票對45票否決倒閣案。

憲法規定,若倒閣案未過,一年內不能再對同一閣揆提出不信任案,使江揆不能上台報告因此有機會解套,一年內不必再面對同樣問題,而能好好地處理政務。蘇貞昌顯然錯估形勢。

這次倒閣案,朝野政黨都發出甲級動員,國民黨祭出黨紀,跑票者開除黨籍。儘管許多同志對馬主席高度不滿,如勇於砲轟馬主席羅淑蕾都「乖乖」投下反對票,結果是一票都沒有跑。國民黨籍立委如此「團結」出乎蘇主席的預料。同屬藍營的親民黨比民進黨更是「逢馬必反」,兩名黨籍立委投下贊成票,加上無黨籍只有兩票贊成。

其實不只是國民黨立委反對倒閣,在野黨立委股子裡也反對倒閣。一旦倒閣成功,國會解散後重新選舉,選舉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誰也不能保證自己一定黨選。王金平面對重選,國民黨不可能再讓他擔任不分區立委,回到選區參選區域立委,與地方脫節多年,根本沒有選上的實力;民進黨「人才汲汲」也不可能讓他以不分區身分去角逐院長,王院長過去表決從不投票,為了證明是「忠貞黨員」特別投下反對票,這一投也可以看出王金多麼「滑頭」。

朝野經過這一陣子爭鬥,民眾逐漸認清民進黨在立院採取各種焦土政策,杯葛江揆施正報告是違反憲法規定,對許多法案無法民進黨責任更大,重大議案例如服貿協議和核四公投的不辯論、不表決、不提對案更是無法自圓其說。至於外傳不時配合民進黨「演出」的王金平,如果多幾名立委站出來指出事實,整個馬王之爭情勢應該又要翻轉。

倒閣不成,江揆宣示要拚經濟,民進黨卻要另闢「倒馬」戰場, 罷免總統比倒閣難度更高,繼續鬧下去,只會讓國家處於動盪不寧狀態,民眾對民進黨「鬧事」的不滿勢必超越對國民黨「無能」的不滿。如果遇到選舉,國民黨再打安定牌,選民是不會讓會鬧事的黨當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