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是會議胎死腹中,蔡英文露本來面目

評論   9/2/2013   3823

文:賴欣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拋出召開國是會議,總統馬英九同意召 開後,蔡又要將核四停建議題當前提,導致馬總統說不必開了。蔡英文出爾反爾目都是為了爭取2016總統大位,只是司馬昭之心讓國人更穿,對爭取大位反而不利。

蔡英文上次總統大選敗陣,民進黨黨主席由蘇貞昌接任,蘇貞昌和國民黨副總統吳敦義一樣,除了嘴吧沒有表態,所有作為都是為了爭取總統大位。蔡英文在蘇貞昌強勢作為下,調息一年,終於忍不住主動出擊,籲請馬總統召開國是會議,並且提了七個議題。蔡英文當然是看準了馬總統支持度持續低迷,國內政經情勢都不佳,人民似乎看不到希望,這時要求召開國是會議,未來一年蔡英文都會成為媒體的焦點,趁勢輕易取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位置。但是蔡英文操之過急,又沒有照會蘇貞昌,引起蘇系人馬強力反彈。

蔡英文要求召開國是會議並沒有設前提,蘇系人馬強調蔡沒有尋求黨內共識就逕行對外主張,完全沒有把黨主席放在眼裡,有人更質此這種作法等於是民進黨有兩個黨中央。黨內壓力讓蔡英文不得不接受蘇貞昌的意見,也就是召開國是會議要以停建核四為前提,強調這是給馬總統召開國是會議展現誠意的機會。

馬總統當然希望透過國是會議凝聚共識,解決國內目前遭遇到的各項重大爭議。核四是否停建?國民黨要求公投,民進黨堅持政府宣布停建,爭議性名列七大議題之首,結果議題變成前提,人在國外訪問的馬總統只好回應國是會議不必開了。

蘇系人馬原以為蔡英文不會接受核四議題是變前提,沒想到蔡英文仔細盤算,仍決定出爾反爾,安撫了黨內不滿的情緒,便於取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資格。但對全體國人來說,這樣的政治人物基本的誠信都沒有,值得信賴嗎?

馬總統也不是省油燈,特別凸顯蔡英文只會政治計算。他說:「蔡女士本來說得好好的,提了七個問題,我準備派書長與她的執行長談,突又說要先宣布停建核四才表示誠意,還沒開會我就沒誠意,這怎麼辦呢?」有人認為,馬總統「酸」蔡英文的這番話應該是駐美代表金溥聰擬的稿子,因為以馬總統的溫良恭儉讓,是說不出如此「酸」的話。

國是會議真的召開,由於藍綠對各項議題都是兩極化,只會淪為口水戰,不可能有共識。國是會議胎死腹中,看不見口水戰,卻讓人看清蔡英文的真面目。蔡英文已成功應用國是會議議題,年黨內總統候選人頭號假想題蘇貞昌拋得更遠,不過她的真面目會在未來重大事件中一再昭顯,讓她與2016年總統大位的距離越離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