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五都選舉國民黨保三不易

評論   8/1/2013   3910

文:賴欣

明年七合一選舉最重要的五都市長選舉,國民黨人選幾乎底定,大體來說結局北藍、南綠不易有意外,中台灣能否繼續是藍天?有變數。明年七合一選舉屬地方選舉,佔台灣總人口一半以上的五都市長選舉最受大眾矚目。上次五都選舉台北市、新北市都是國民黨獲勝,台南市、高雄市是民進黨天下,台中市長國民黨胡志強只以些微差距擊敗民進黨的蘇嘉全,國民黨以三比二險勝。

但是明年五都選舉情勢有變。台北市長郝龍斌兩任屆滿,由於台北市選民結構藍大於綠,國民黨內有意角逐的有立法委員丁守中、蔡正元,曾任台北捷運董事長的連勝文雖沒有明講,也在暗中部署。基本上只要藍軍團結,民進黨無論推誰都不是對手。如果連勝文要選,因為他是連戰的兒子,連戰待人敦厚,處事圓融,在藍軍深有影響力,只要老爸出馬協調,連勝文要擺平黨內對手並不困難。

新北市長朱立倫執政兩年多,在藍軍執政縣市中,表現算是突出,許多創新作法,頗受市民肯定。朱立倫被外界視為2016最可能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大位之人,目前和聲望低迷的總統馬英九保持適當距離,百里侯之役他一定使出全力爭取連任,萬一被擊敗他連總統夢都要連帶破碎。

台南市長賴清德市民對他的滿意度甚高,台南一向是民進黨大票倉,上次選舉國民黨在台南輸得很慘,人氣一直沒有恢復,所以國民黨沒有人會去搶著要選。組發會主委蘇俊賓一年前在台南市競選立法表現不俗,一直被黨內視為要去「光復」台南的人選。蘇年輕,反應靈活,就算這次無法「光復」台南,也不會讓賴清德選得太輕鬆。

高雄市長陳菊市民對她滿意度也高,高雄選民結構綠大於藍。上次市長選舉,國民黨推出黃昭順,原民進黨籍的高雄縣長楊秋興脫黨競選,原本情同姊弟的陳菊與楊秋興交惡,陳菊到目前為止只要提到楊秋興就翻臉。選後被馬政府網羅出任政務委員,兼任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主任,最近又加入國民黨,儘管楊秋興說入黨和選舉無關,據了解楊的競選班底幾乎以南服為根據地,準備和陳菊決一死戰。

對國民黨而言,台中是最難搞的選區。胡志強仍有心連任,如果不選也希望愛將前副市長,現任內政部次長蕭家齊能出征。不過地方派系出身的廖了以,曾任內政部長、國民黨與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辭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展現捨我其誰的態式。民進黨無論是推立委林佳龍或是其他人,國民黨團結還不一定能贏民進黨,不團結是穩輸。國民黨一旦輸掉台中市長,等於中台不保,2016中央繼續執政難度更高。馬英九如何處理台中黨內瑜亮之爭?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