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放話卡位、民進黨見逢插針

評論   7/27/2013   3541

文:賴欣

行政院長江宜樺倦勤,傳聞甚囂塵上,總統馬英九親上火澄清,才沒有繼續流竄。國民黨一向有「放話文化」,這次到底是誰放了這麼大的「謠言」?雖然黨政高層都指是「有心人士」,但到底是誰?到現在仍是個謎。但看在民進黨眼裡,真是先縫插針的大好時機。

台灣政壇突然傳出江揆最近一個月兩度向馬總統請辭,請辭的原因是會計法修正爭議,江揆上午說行政院不會覆議,下午馬總統就說要覆議;十二年國教江揆說不排富,馬總統卻要排富。馬總統等於是打了江揆兩個耳光。還說國民黨立委杯葛核四公投,江揆堅持要公投,根本玩不下去。於是江揆在一個月內向馬總統口頭、書面請辭各一次。

放話者不僅指出江揆請辭的理由,更明確指明閣揆更換時間在七月間黨主席選舉之後,由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接任,內閣將大幅改組,馬英九的親信駐美代美金溥聰要回國接國安會書長。由於新聞炒作越炒越大,黨政高層、江揆被追著問相關事情,總統府發新聞稿說不是事實,仍不法「澄清」,逼得馬總統親上電視媒體說強調「這是謠言,而且是很大的謠言」,用重話闢謠。

過去藍營人士放話,幾乎都是透過媒體以不具名的方式呈現,操作方式有兩大類,一類是把話放出去,讓媒體記者也間接聽到做成新聞;一是透過熟悉的記者直接把話登出來,不論兩類方式,就算不能置人於死地,但總能攪渾水,放話者不需花成本即能從中獲取所需的利益。

過去國民黨面對同志放話,總是指媒體亂寫加以否認。這次黨政高層卻是直指「有心人士」,與選舉卡位有關。未來台灣有兩項重大選舉,一是明年的七合一選舉或2016總統大選。七合一選舉江宜樺被傳出要選台北市長,有意角逐這個位子的連勝文、丁守中、蔡正元;2016總統大位的有副總統吳敦義、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他們誰是放話者?

誰是放話者?一般可從誰能從「謠言」中獲利來推論?馬英九接受電視專訪,肯定江揆「充滿活力」,會計法覆議有擔當,十二年國教排富決定「很不容易」,而使謠言戛然中止傳播,恢復平靜,所以尚沒有人實際獲利,以致無從推論,在缺乏直接證據情況下,造謠者始終無法「呼之欲出」。

有趣的是民進黨立法委員陳其邁指放話的人是江宜樺,放話的理由是江宜樺在馬英九的「壓迫下」,工作沒有成就感,老是被打耳光,閣揆早就幹不下去。民進黨是全世界最希望國民黨分崩離析的政黨,當然不會放棄此一挑撥離間,見縫插針的機會。所幸馬英九過去的表現是尊重制度的人,接受電視訪問時再次強調未來由誰代表國民黨參選,他尊重制度,民進黨的良苦用心恐怕又是白搭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