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無法再清廉

評論   4/8/2013   3478

文:賴欣

南投縣長李朝卿涉貪,國民黨決定移送監察院調查,並繼續停職;民進黨籍公職人員若是涉貪,民進黨幾乎眾口一致強調是「司法迫害」。兩黨對涉貪的同志處理大不同,勢必影響政黨未來清廉走向,國民黨在馬英九領導下令人期待,民進黨看不出希望。

李朝卿為現任南投縣長,任內辦理天災重建工程,被查到有百餘件工程涉貪。依據過去現任民選地方首長交保後,依法可以復職,要等二審判決才能停職。李朝卿交保後隨即申請復職,儘管李同志對涉貪喊冤,但國民黨在檢方起訴後即將他停止黨權,如今再決定將他移送監察院調查並繼續停職。

民進黨現任地方首長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與陳明文都涉貪被收押,民進黨非但沒有黨紀處分,全黨黨職人員都指兩人遭「司法迫害」,交保後復職,嗆聲更大。最近前台糖董事長吳乃仁、前立委洪奇昌因賤賣台糖土地被判刑確定,民進黨職人員和部分地方首長一字排開,用生命做賭注,強調兩人是清白的。

前總統陳水扁一向高舉清廉執政,任內涉貪件數之多,金額之高台灣政壇可能無出其右者,目前被關在牢裡,很多民進黨同志仍堅稱他是清白的。民進黨面對黨籍公職人員涉貪,所以敢「義正詞嚴」,是當年在黨外時期以揭弊起家,以清廉自居,在很多民眾心目中留下鮮明的印象。等到取得政權,權力似乎加速腐蝕民進黨,很多工商界人士發現,有些民進黨公職人員比國民黨公職人員更「敢」。

有些民進黨長期支持者也感受到民進黨籍公職人員也不乏涉貪人士,但爭辯時總會強調國民黨貪了五十年,民進黨才貪幾年;也有些人會有貪不貪汙不重要,重要的是會不會做事。國民黨籍公職人員涉貪人數不在少數,最引人注目的有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與馬英九黨主席辦公室主任、中央委員的台北市議員賴素如。前者是馬英九提拔的青年才俊,後者為國民黨的辯護律師。民進黨都譏笑馬英九除了自己不貪,其他親信似乎無人不貪。

不過比較阿扁與馬英九執政期間的政風,阿扁當總統時,整個政府都籠罩在貪汙的烏雲中,透過政策從中謀取私利,幾乎處處可見斧鑿痕跡;馬英九將貪汙風氣壓制住,整體來說官箴大有改善。

林益世、李朝卿、賴素如由於涉貪案情太重大,將馬英九好不容易稍有提升國民黨清廉的形象為之瓦解。不過,馬英九不護短,勇於認錯,肅貪的決心是非常堅定的,對企圖貪汙同志會產生一定遏阻作用,國民黨仍是令人期待的政黨。民進黨面對同志涉貪,總是牽拖,毫無自省能力,包疵貪汙只會讓同志貪得無厭,以後民進黨縱將清廉調子唱得再高,民眾都會很清楚地知道,他們實際上距離清廉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