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死刑爭議,民進黨見縫插針傷自己

評論   1/17/2013   4520

賴欣

馬政府在「世界末日」槍決六名死囚,引來歐盟國際人權組織踏伐,民進黨趁機唱和。台灣大多數民眾贊同執行死刑,民進黨「挾洋人自重」是得不到民眾認同,馬英九反因此會引來更多人民按讚。

12月21日是馬雅人預言的世界末日,當人們集中目光注視傳說中的末日到來時,法務部在北中南部同時執行共六名死刑犯槍決。一時之間歐盟和人權組織相繼指責馬政府不尊重人權等批判,國際特赦組織東亞主任里夫更指出,這是馬政府「冷血殺人」。

民進黨隨之唱和,見縫插針,其中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說法最具代表性。她說,這次法務部執行死刑的決定「來得突然」,造成社會很大困擾。且對於廢死議題的立場,馬政府曾有不不同立場,也沒有告訴民眾明確的方向,以致廢死議題在國際間造成混淆,引來批評。

台灣現階段是否應該廢除死刑?從法律層面來看,在沒有修法前,都應該「依法執行」,六名死囚都是經過法庭審判罪刑確定,依法沒有道理不執行死刑。民進黨口口聲聲說廢死是普世價值,難道在民主國家法院判決定讞的案件,依法執行就不是普世價值?如果一有「壓力」,就可以不執行審判結果,一個社會豈不是亂了套?恐怕連社會秩序都無法維持。

六名被槍決的死囚,看看他們的「死因」,曾思儒殺害女同事、洪明聰燒死外甥、陳金火與廣德強殺害分屍女保險、黃賢正殺死友人、黃德穎砍死女友父親,死囚的行凶過程極其殘忍。台灣目前仍有55名死囚,犯行都是「死有餘辜」,仍因「外力」干擾暫緩執行,這對被害人家屬情何以堪!
台灣民調顯示76%的民眾反對廢除死刑。這個月初,台南發生男童割喉命案,兇嫌曾文欽還嗆「殺一、兩人不會判死刑」。民意要求執行死刑聲浪更高漲,法務部迅速批准這次死刑執行,何錯之有。

蔡英文指馬政府對廢死立場搖擺,沒有向人民說清楚。事實上,馬政府從來沒有說要「終結死刑」,所以沒有執行死刑態度搖擺的問題。蔡英文,或民進黨任何一名黨職人員曾經或現在公開表態,執政後一定廢除死刑。馬政府至少在這個議題上立場明確,反是民進黨態度曖昧。

歐盟和國際人權組織在廢死議題上著力,看似重視人權,確不理會其他國家社會文化、宗教及價值觀的差異,硬要施壓。如果這些組織如此重視人權,看看現在許多落後國家有多少人,多少孩子因貧病、飢餓死亡,不去救那些「死於非命」的芸芸眾生,卻要為這些死囚爭取人權,這是什麼道德標準?

一向勇於批判的監察院長王建煊說的好,他認為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政府不畏懼國際人權組織威脅,毅然執行死刑,應該給政府按讚。顯然在這個議題上,民進黨插的針,只傷到自己,馬英九反而因此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