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指出台灣經濟不景氣卻變相加稅匪夷所思

評論   12/1/2012   3357

孫家震

台積電目前前三季的獲利已達到一千多億的漂亮成績,然而對於當前的政府政策卻大肆批判,主要還是針對國家的稅改和不景氣的對應方向有著很大的紛歧。台積電在台灣已算是一個指標性的企業,跟郭台銘的鴻海比較有著兩種不同的地位,張忠謀一向節儉起家,工廠內的競爭力在台灣之中算是壓力最大的,因此保存了許多最優秀的人才一起打拼,而張忠謀本人對於台灣產業的榮景預測能力算是首屈一指,只要他本人看淡市場通常八九不離十。

這次的批評主要在於台灣經濟情況真的很壞,歐洲已經在緊縮市場,每個欠債的國家都在縮短開支大舉合併國營企業和裁減公務員的比例,全歐洲只剩下德國在支撐,而美國這幾天的財報非常慘烈,裁減人數比上個月高達22.5%,只剩下中國大陸的市場在應付全世界,而台灣雖然這個月的景氣燈號轉為正向,但是許多專家學者懷疑這根本是政府作弊的數據,先是前幾天的無感經濟和看不懂的廣告,沒多久數據公佈有轉好的跡象,這樣欺騙民眾情何以堪,能不能接單社會有沒有轉向看失業率和獲利能力就可得知,不但沒有好轉,政府還硬壓各大工廠的裁減人數導致成本提高,苦不堪言。

張忠謀很明顯的指出台灣的匯率和韓國相比根本是一場操弄的陰謀,韓國為了自己的產業發展不惜貶低自己國家的貨幣以利出口,而台灣只為了大部分政客的利益卻犧牲了整個台灣產業,導致經濟面怎能有起色,再者批評到人民薪水許久沒有上漲,整體經濟還是落魄的情況下政府卻毅然而然的加重賦稅,開倒車的政策也不知道政府依賴何種二貨的經濟學者的意見,人民生活已經困苦黯淡,每一位年輕人在怎樣努力花的都是老本,試問這個月整體景氣好轉到底哪邊好轉?

美國經濟了幾次大衰退的處理情況都是政府帶頭減稅,增加公共建設財務支出,降低匯率以利美國勞工生產的產品有競爭力,接著等景氣有回轉再慢慢的剋已重稅,這時候人民已經有著一定的積蓄也不至於會反彈,中國有句財務名言,富藏於民,國才會富足,政才會安定。看看台灣的處境,政府處處和民爭利,只想要財物集中於政府,人民財富能洗就洗,這幾個月要不是釣魚台事件導致中國大陸反日仇敵高漲,日資企業才轉到台灣來作跳板,台灣早就再次見底了。

台灣的企業家大都是白手起家的,有著很高強的商業敏銳度和風險管控能力,說穿了有著不輸給猶太人的商業頭腦和印度的數理概念,可是政府的執政頭腦卻是兩頭空空,郭台銘日前也批判學者治國就是馬總統最大的弊病,實業家如此繁多卻必須要依賴許多校長和根本沒實業經驗的學者,說實話用嘴巴的建言哪能當作國家的政策,全世界的景氣好壞只有實業家了解,姑且不論大財團的勾結等等,至少這樣的指標不會離譜太多,台灣景氣可能要壞個幾年才有會有轉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