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訌」日趨白熱化 2014年七合一選舉勢必慘敗

評論   11/29/2012   3586

【文:賴欣】

國民黨最近「內訌」,黨內大老、中央委員頻頻放砲,黨主席馬英九間接出言駁斥。儘管馬主席說的都是「事實」,但看在許多同志眼裡,恐怕更確定大家的不滿是有憑有據。這種氛圍繼續下去,2014年七合一選舉,國民黨勢必慘敗。

國民黨最近在為七合一選舉布局,不只是黨中央分別安排「失聯」政務官重返國民黨,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的黨內要角也動作頻頻,雖然大家都強調這些動作與選舉無關,觀察多年台灣選舉的人都知道,這些人都是睜眼說瞎話。

在眾多動作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國民黨榮譽黨主席之子連勝文,他面對媒體追問是否參選台北市長時說:「經濟搞好最重要」,若經濟搞不,任何人當選都只是「丐幫幫主」。

連勝文的「丐幫幫主」 說立即引來不具名政黨人士回應,就算經濟不好也要同甘共苦,不是等經濟後才出來選「坐享其成」。此一回應被認為是黨中央的回應,又引發外界批評「不知檢討」。國民黨再以發言人具名表示,相連連勝文發言出自善意,但「丐幫幫主」說法不甚得體,可能誤導外界,有必要把立場說明清楚。

另一名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中評會上,以「外傳」馬英九「用人圈太小」,雖然他不這麼認為,但確實有些支持黨的力量因此離去。他希望改革同時,讓每個黨員受到重視,不要讓支持國黨力量散掉。

馬英九面對「用人圈太小」透過文傳會蕭旭岑發出新聞稿,強力反駁,指這是幾年來積非成是,既不公平,也不正確的說法,也從未看到指控者提出任何證據。過去組閣都有部分無黨籍人士、甚至在野黨人士出任內閣職位,一度引發黨內不同看法,認為不用自己人,討好泛綠,這是「用人圈子太小」嗎?

馬英九的駁斥講的都是事實,同志不應該在黨困難的時候說些不得體的話;連綠營入士都重用那會有圈子太小的問題。可是,現在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人民痛苦指數更高,連勝文的「丐幫幫主」比「實話」更能讓民眾是聽的進去,反而凸顯馬英九沒有雅量。馬英九用人沒有私心,在他的觀念中,只要是人才就用,不只是政物官用綠營人士,事物官到處也見綠影。從泛藍政治人物的觀點,用綠營人士不是大小圈的問題,而是搞錯了方向,馬的講法只會讓泛藍政治人物更加不滿。

黨內重量級人士放砲,不少人還存著愛之深責之切的態度,希望馬英九聽到砲深能夠深刻檢討,看到馬的駁斥文,可能最後一絲希望也破滅。國民黨內早就瀰漫著對馬高度不滿的氛圍,最重要的原因是黨內大老自認在兩次總統大選盡心盡力輔選,馬當選後,對權力的分配幾乎沒有尊重大老的意見,原本以為可以分配到資源的政治人物更是一無所有,累積數年的怨氣,礙於馬大權在握,強行隱忍。

七合一選舉是國民黨權力分配另一個契機,大家都知道靠馬分配是得不到任何好處,只有自己努力去爭還有一線生機。可以預見七合一選舉不會是馬說了就算,除非馬英九有辦法抑止國民黨「內訌」白熱化,藍軍最有勝算的台北市長將會引發黨內爭得頭破血流,選民會看到國民黨赤裸裸地鬥爭,泛藍必然分裂,效應擴及全台,七合一選舉慘敗的結果,馬英九提前跛腳,台灣政局將更加紛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