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勞保基金變成投資客中的肥羊

評論   11/9/2012   4311

徐榮

多年來每一次都在討論的勞退資金竟然讓馬政府挪去操作高風險的投資工具,一次的大虧損揭發出當前政府為了抹平勞退資金的缺口,投資在高風險的股票上,而替政府操盤勞退資金的竟然還是壽險的投資公司,這樣的作法很難想像台灣一千多萬的勞工所繳交的退休金常常被政府大喊破產的原因就是投資高風險的產品。

股票雖然是個高風險的產品相對的產生的利潤也十分龐大,但是挪用國家資金去操作一檔股票很難想像這樣的作法是為了坑殺一般散戶,低價收購然後放出利多消息等著高價賣出,然後後頭的莊家竟然就是政府,這下子試問證所稅的開增到底要剝一般大眾多少層皮才甘心,難道馬政府真的缺錢到無所不用其極嗎?如果這筆錢真的虧損過大道無法短期內彌補,加上台灣的退休人口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每月大批勞工所繳交的保險一瞬間成為泡影,說不定政府又會開增其他稅收強制填補這樣的大洞,那試問這樣的作法跟詐騙集團有何分別,難道台灣政府的各項基金都是比照勞退資金這樣操作的方式嗎,而所謂的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也都是這樣燒錢的嗎,那懷疑的是燒給誰賺?外資?講好的投信?還是政府高階官員自己人馬?反正挪用國家的資金,賠錢算國家的,賺起來到自家人的口袋才是實在嗎?

原則上這樣的龐大資金應該是購入穩定且風險極低的債劵和組合基金,畢竟人民繳交的資金最後還是要歸還給人民,如果當初規劃的利息過高或是領退的金額差距過大時,應該及時利用國際的匯兌和經濟的成長的好壞來調整,但是這樣交給壽險公司讓一個人來操盤,風險之大,很難想像這種作法發生在一向很嚴謹的馬英九身上,還是說學法律的因為不懂財金,又不想讓其他不是自己的人馬來接觸,甚至有中飽私囊的意圖做操作。

台灣的負債越來越高,但是經濟成長卻越來越低,跟去年同期相比幾乎少了四倍,去年的GDP成長還有4%以上,今年卻連1%都沒有,甚至還有學者高喊政府官員的薪資也改成浮動制,有感經濟就快變成垮台經濟,政府不但沒有更細心的經營和規劃,反而更往高風險的地方走下去,那可以大膽的推測將來哪一天馬總統將台灣整個打包送給中國大陸的話一點都不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