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的困惑

評論   8/14/2012   3143

孫家震

台灣的赤字已經達到必須要過54年才可能還清的情況,且近幾年來馬英九不斷的裁減支出和增加民眾的負擔下,卻一點都沒有減少財政赤字的改善,到底問題出在哪邊?台灣真的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希臘嗎?還是說台灣會成為一個新的義大利?台灣的公債不斷的攀升利息中,這絕對不利於台灣要振興經濟面,畢竟如果一個國家不能舉債,大型公共建設就會停擺,將對的國內的就業機會和週遭的廠商連帶失去生存的機會,一旦就業機會下降,人民的怒吼和社會治安問題就會層出不窮,執政者就算在怎樣逃避和鎖國,必定會被歷史記上一筆。

目前台灣依賴的還是電子業的進出口,傳統產業不斷的受到大陸龐大低利潤高銷售的政策所壓縮,舉例中鋼來說,今年年續第三季負收入,就算能有所起色,大不了損益打平,已經不負往年的風光了。從進出口可看出台灣產業的衰退和淘汰,根據台灣景氣燈號顯示已經連續十個月燈號都是藍燈,跌入谷底的燈號就是藍燈,這樣的長時間的不景氣已經快要追平當時後2008年金融風暴的環境一樣,就算馬英九如何想破腦袋也無從救起,況且國內的許多學者大都是教科書治國,跟國際間學者的差距過大,才會引導馬英九做出許多讓人搖頭的決策,也因此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台積電的張忠謀都齊聲反彈這次的經濟改革。

過度依賴中國的出口得到的反蝕竟然如此龐大,近幾年台灣依賴中國的程度可怕到幾乎所有企業,包括中小企業和跨國企業,只要沒在中國開闊業務或是設廠的都被稱為準備被淘汰的一群,如今大陸的通膨擴大到難以想像,許多人才和技術都被複製過去,傳統產業已經被大陸的傾銷政策擊垮,接著是電子業的封鎖,試問台灣到底還能依賴何種產業鏈傲笑國際間?

韓國已經擠上已開發國家,政府扶持的產業中包括三星、LG或是傳統產業都有實力能打敗整個東南亞國家,加上南韓還有北韓的威脅之下,所有的財政都是恰到好處,反觀台灣的政治,只要大力使用台灣產業就被冠上貪污和圖利廠商,導致所有公家機關的大型標案都不敢使用台灣製造的產業,這樣要如何能壯大自己,所有的款項都被外國人賺走而台灣本身許多產業如此高技術卻因為長期得不到資金和政府的輔助,漸漸的不是外移就是凋零,到底是誰的責任?

再過幾個月如果經濟情況無法改善,景氣藍燈即將打破金融海嘯時期的紀錄,可以正式宣告台灣已經步入長期衰退之林,和西班牙、義大利等同階級,情何以堪。在看台灣本土產業宏達電,從智慧型手機前三名掉到連前十名都排不上,短短一年多的光景從天堂掉落到地獄,股價也從一千三跌落到一百多左右,政府的責任絕對比商人的責任重大,如果在無起色,宏達電將有兩萬多名的勞力會釋放出來,一定會造成不小的坡浪,最好別再即將準備三合一選舉時候爆炸,不然任哪一位國民黨候選人參選都會被擊垮,不勝唏噓。